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简政放权 平台融合 服务外延
浦江新招助推“最多跑一次”向各乡镇基层服务延伸
2018-05-24 09:08:0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报道组 洪建坚 姚镇伟

  年近70的徐大妈是浦江县郑家坞镇沈里村人,原本生活拮据,再加上老伴过世,打算申请社会救助,可拿到五六张申请表格后却傻了眼,多亏村网格员沈巧莲将其情况上传“四个平台”系统,经平台流转和帮忙代办,成功完成申请。

  类似由网格员代办的事情如今在浦江各乡镇屡见不鲜。今年以来,浦江以“线上线下齐办理、网格服务双覆盖”为目标,将“四个平台”与“最多跑一次”融合,推行“全面授权到位、全域告知到位、全员覆盖到位、全程代办到位”的基层延伸服务模式,有效实现“不让群众多缴一分钱、不让群众多等一分钟、不让群众多跑一里路、不让群众多带一份材料”理念在基层全面落地。

  优化流程下放权力全面授权到位

  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既要以基层群众需求和便捷为导向,又要结合事项自身性质和基层实际承接能力。

  为此,浦江对照乡镇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统一梳理出全县乡镇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把民政、社保、国土、建设、卫计、林业等依法由部门办理、乡镇能够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县政府文件授权委托下放给乡镇行使、乡镇接收材料审核后转报上级部门办理和由上级部门派驻机构乡镇现场办公三种方式,实现简政放权、应放尽放、就近可办。

  “听同事说,以前再生育审批办理时间至少要50个工作日。今天来这边,工作人员告诉我只要10个工作日就行。”5月16日,记者在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遇到前来办理再生育审批的浦江市民廖女士,她对办事效率交口称赞。

  目前,包括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核、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再生育审批等基层高频民生事项在内的78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面实现乡镇就近办理。

  “市民办事方便了,但对村民来说,许多事项还得跑到乡镇365便民服务中心或县城办,这对偏远山区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尤为不便,因此我们考虑通过村级便民事项下放,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一些高频民生事项。”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正斌说,他们以“办事一般不出村”为目标,将出租房、供电等事项纳入村便民服务中心,目前已纳入村(社区)办理事项16项,占所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的21%。同时,试点社保“乡村联办”,落实“10分钟服务圈”,18项社保常见业务下放到村级代办,办事群众只需到最近的行政村办理业务,真正实现10分钟内到达办事点,10分钟内办理完成。

  今年年初,白马镇永丰村40多名村民要办理“4050”社保补贴。按往年程序,村民要先到县地税局打印社保缴费明细,再到镇365便民服务窗口领取表格,回村盖章后再将表格送到镇365便民服务窗口。今年,村干部傅继来统一向村里符合条件的村民收取再就业优惠证、身份证和银行卡复印件,并让大家填好相关表格,最后一起交给镇365便民服务中心,由工作人员统一打印社保缴费明细,迅速办完了全村的“4050”社保补贴。这一“乡村联办”的成功经验还在同镇的柳宅村复制。

  全面授权以来,该县基层共受理和办理便民服务事项9177人次。其中,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5668人次,占61.8%,比去年增长42%;“零跑”办理3138人次,占34.2%,比去年增长130%,基层群众满意度高达99%。

  融合“四个平台”实现网格全覆盖

  浦江为何能取得如此成效?亮眼成绩还取决于“四个平台”和“最多跑一次”的有效融合和无缝对接。

  “一直以来,‘最多跑一次’和‘四个平台’两项工作相对独立,但实际执行起来,人力又相互重合。”王正斌说,为充分利用起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人力资源,浦江创新“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红色网格员”模式,在落实专职网格员全覆盖基础上,以党员联系农户为网格,由村干部任兼职网格员、党员任红色志愿网格员,专门负责收集群众办事诉求,再反馈给专职网格员统一办理。同时,以“党建+”网格员联系到户的方式,形成网格员为支撑、党员干部为补充的网格运行体系,确保每家农户都有一名联络网格员。

  目前,该县共划分网格578个,配备网格指导员(驻村干部)519名、网格长(支书与村主任)450名、专职网格员578名、兼职网格员1102名、红色志愿网格员7017名,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

标签: 网格;便民服务中心;群众;浦江;最多跑一次;四个平台;基层;社区;村民;基层群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