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北仑:产城乡融合 打造品质乡村 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18-05-24 08:00:07 来源: 浙江在线 朱依琼 顾霄扬 沈 琼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顾霄扬 沈 琼)九峰山片区、瑞岩片区、三山片区……美丽乡村新图景,如今正在北仑串珠成线,全面铺展。近年来,工业重镇北仑牢牢抓住城市大开发、大建设的契机,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加大城乡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互联互通,乡村由此变得更加宜居、更聚人心,也让农村产业兴旺、游客盈门。

  夏日清和,北仑九峰山重峦叠嶂,绿意欲滴。总投资4.5亿元的“最美公路”太河路,沿山而建,宽阔平坦,连接着北仑城区与滨海新城,串联起座座美丽乡村,一路草木葱茏,溪水潺潺,繁花似锦。

  九峰山片区,距离北仑城区约6公里,集聚着9个行政村。可过去,由于村庄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不全,环境脏乱,不少村民离村进城。

  为了改变困局,借助太河路和九峰山景区建设的契机,九峰山农村社区应运而生,9个村庄开始“抱团”共建,城市公共服务也迅速向村庄延伸覆盖。社区建起了占地25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还配套了农贸市场、村民广场、幼儿园等一应生活设施。村民贝彩萍高兴地说:“环境好了,服务多了。社区医院可看病,服务中心可缴费,一辆公交车可进城。住在村里,也能享受城里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让村民住得舒心,也让游客们赏心悦目。每当九峰山梅花绽放之际,数以千计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或登山,或赏花,或骑行,再品尝农家乐,其乐融融。

  九峰山片区的乡村振兴模式,正在北仑全面铺开。

  北仑,全省工业重镇,经济强区,开发建设浪潮迭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与此同时,当地党委政府牢牢抓住城市大开发、大建设的契机,着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加大城乡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互联互通。

  北仑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仑已经明确了统筹谋划建设24个中心片区和16个基层村的“2416”村庄空间布局,制订了水电、道路、信息、排污、绿化等城乡融合专项规划。“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社会事业发展相关政策,促进乡村教育、医疗卫生优质均衡,让北仑农民享受与城区同等的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延伸下沉,让乡村更宜居,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

  清晨,柴桥街道瑞岩社区服务中心里,逐渐热闹起来,到这里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这是一个农村新社区,由河头村、岭下村联合设立。

  社区负责人李碧雅介绍说,这里较为偏僻,距离街道中心所在地尚有4.5公里。过去村民缴费看病办证,都要坐公交车去街道,来回得花个把小时,十分不便。社区成立后,首个大事就是建起了一站式公共服务大厅,并在街道统一协调下,安排了11个政府部门和服务单位进驻,将社保办理、水电缴纳、公交充值等30多项民生服务引入大厅。“服务清单一一上墙,按图索骥:能在社区办理的,一站式解决;不能办理的,可由社工全程代办。快捷方便,受到了村民好评”。

  不仅如此,偌大的社区服务中心还成了村民文化休闲的新阵地。在中心三楼的书法活动室,60多岁的林岳才正与几个村民挥毫泼墨。老林是书法社的骨干,每天都会来这里以字会友。他说:“以前我最爱打麻将,可自从有了书法社,已经好久没碰麻将,生活反而更充实了。”除了书法社,在这里,还活跃着戏曲社、二胡社、歌舞队等10多个农村文化社团。“琴棋书画”取代“麻将声声”,农民的生活越来越怡情、雅致。

  如今,北仑全区已建起了82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平均面积达到800余平方米,不仅配备多功能活动场所、健身设备,还引入了居家养老、爱心送餐等公益服务项目,实现了服务供给的城乡均等。

  乡村生活品质化,也留住了农民的心。在海岛梅山,新建成的中心幼儿园宽敞明亮,无论是课堂桌椅、运动器材等硬件设施,还是师资配备、课程设置等软件条件,都毫不逊色于中心城区的幼儿园。碑塔村村民王媛媛,每天都要来这里接送孩子。她坦言,以前梅山基础配套弱,教育资源少,她曾多次考虑搬到城区居住,让孩子进城上学。“可如今,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据了解,近年来利用梅山保税港区和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契机,当地政府投入巨资建设乡村基础设施,不仅初步形成了“到市区四十分钟,到北仑多通道”的交通网络,还将原本星星点点的渔家,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新社区,中心幼儿园、梅山学校、环卫站、污水处理厂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备,农村面貌翻天覆地,农民的美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乡村的美景,城里的生活,吸引了更多工商资本、创业青年进村入乡,也让农村产业更兴旺。

  在春晓街道三山村,山脚下,溪水边,一栋栋精品民宿,简约而雅致,吸引了众多游客光临,“望山看水,一缕茶香,这是我们理想中的乡村生活”。

  三山村党总支书记叶云良介绍说,三山村境内,不缺美景。茂密的竹林、壮阔的云海、清澈的溪涧和优美的田园。每到夜晚,青山簇拥中的村庄显得尤为幽静,颇有世外桃源之意。可过去,村里设施配套弱,知名度不够,好山好水“待字深闺”,甚为可惜。这几年,三山村环境明显提升,“光治水一项,政府就给我们投入了3500万元,挨家挨户截污纳管。”再加上,旅游集散中心、中医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项目相继落地,来村里开办民宿的人越来越多。

  “80后”创业青年柯佐寅就是其中之一。他开办的民宿环境清爽,配套齐全,每逢假期客人不断。“有时候忙不过来,就得发动全家人一起来帮忙,累并快乐着!”据统计,目前三山村已有民宿17家,床位达150个,去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

  同时,北仑还借力全景化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古村落保护利用,提升美丽示范村、示范街道和风景线建设水平,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青山绿水,恬静舒适。乡村振兴,幸福和美。眼下,北仑正向着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标签: 乡村;城乡;北仑;基础设施;村民;村庄;契机;城乡融合;农村产业;游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