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奉化 农房焕新颜 乡村更宜居 “农民建房”破题美丽乡村
2018-05-24 08:05:23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松华 黄成峰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黄成峰)乡村是万千农民现实生活所在,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既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更是百姓的迫切需求。奋进新时代,奉化围绕“五年奉献一个新农村”的目标,结合区域实际,以“农民建房”破题美丽乡村,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村庄景区化建设。新农房、新生活,奉化乡野越来越诗意栖居。

  初夏时节,繁花盛景。奉化金峨村里,碧水萦绕,成片的樱花、茶花、杜鹃花在山麓次第盛开,与一幢幢粉墙黛瓦的新农居相互掩映,分外动人。

  随意敲开一家农户的门,村民胡海欧正在宽敞亮堂的新房里打扫卫生。他一脸幸福地说,家里原先的泥墙房早已成了危房,“现在村里统一建房,既漂亮又实用,我们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还少花近一半的钱,真是捡了大便宜”。

  “10多年前,我们就制定了村庄总体发展规划,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过上高品质的生活。如今,当初的美好设想正一步步走下蓝图、化作现实。”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介绍,金峨村已先后建成四期住宅小区,290余套新农居,全部实现了截污纳管、垃圾分类等现代化改造。同时,金峨村还建起了四季常绿的村民文化广场、亲水长廊、游步道等公共设施,不仅彻底改变了村庄面貌,提升了民生品质,还吸引了众多城里人来此踏青赏花、慢享休闲。去年,金峨村成功获评“全国文明村”。

  金峨村的美好生活,也是他乡农民的现实梦想和迫切需求,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农村的房子破旧、布局杂乱,其他方面搞得再好,也没有说服力。”奉化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奉化农村的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农民住房比较陈旧。就此而言,推进农村房屋改造,就是奉化实施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为此,2016年,奉化出台《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农居房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年,奉化又启动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其中将“推进农村房屋改造”作为了乡村环境整治工程的重中之重,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未来4年,我们将开展以‘新农房、新生活’为主题的农民建房活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连片改造,力争每年拆除旧房占地面积1000亩,新建住房占地面积600亩。”

  走进莼湖镇朱家店村,13幢两层高的联排农房整齐划一、宽敞大气。村党支部书记俞亚通介绍说,这是村里通过梳理式改造,拆旧建新建设的新农居。“这样的改造,共分为4批进行,完成一批,再启动一批,有序推进。”

  朱家店村位于莼湖镇后琅片区,全村250余户村民大多以花木种植、销售为业,产业发展形势喜人。然而,村里农居却比较破旧,不少仍是木结构的老房子,甚至已渐成危房。一些有条件的村民陆续搬离了村子,空心化现象越来越明显。村民们迫切想改变居住条件。

  2016年,莼湖镇被确定为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相继出台了《莼湖镇农村宅基地管理实施办法》和《莼湖镇农村梳理式改造实施方案》。朱家店村抓住机遇,村“两委”开展充分调研,广泛征询村民意愿,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决定率先试验农村宅基地改革,并制订了危旧房统一收购标准和梳理式改造实施细则。

  在具体实施中,朱家店村严把“一户一宅”等法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村民自愿的原则,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方式,鼓励引导村民自愿申请、民主协商,并根据各自家庭状况、经济能力,自主选择不同套型的房屋。在项目确定、招投标、质量管理、资金运作等各个环节,鼓励村民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为此,村里先后召开8次“两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先后征集村民意见建议110多条,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充分听取民意,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相比由镇村先建新房,等农民入住后,再拆除旧屋的常规做法,朱家店村的梳理式改造项目,先对危旧农房进行统一政策处理,然后在原有土地上新建样式统一的农居房,不仅实现了资金“零投入”,还有效提高了宅基地利用效率。俞亚通介绍,截至目前,朱家店村已完成旧房拆除6000余平方米,今年还将继续拆除旧房5000余平方米。据估算,通过拆旧建新,朱家店村可节余村庄建设用地15亩左右。

  朱家店村的先行试验,让同处莼湖镇的章胡、宋夹岙、马夹岙等村也跃跃欲试。莼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莼湖镇将全力支持,引导、推进村民自主进行农村房屋改造工作。

  而眼下,奉化区正在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旧村改造的实施意见》,将围绕“优化村庄规划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分类推进农民建房”“加快农村危旧房治理”等领域,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加快推进农房改造的实施。

  一招破题,满盘皆活。通过农房改造,充分挖掘农村土地利用潜力,将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途径。俞亚通表示:“结合前期调查摸底情况,村里准备将节省出来的土地与农村集中式养老服务相结合,统一建造老年安置房,出租给有需要的村民,既解决村里老人的养老难题,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举两得。”

  朱家店村的想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奉化区农办主任王剑波介绍,过去由于缺少土地和项目,一些村发展集体经济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通过农房改造盘活资源,各村可进行优化配置,立足自身,或发展物业经济,或引入工商资本建设乡村民宿、养生项目,或与邻村组团开发集体经济项目,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力争到2021年,全区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推进农房改造,也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村民获得感。据了解,奉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着力缓解农村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功能不完善、形象不美观等突出问题。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四分四定”分类模式。持续推进治水治污攻坚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到2021年基本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农村展新貌,乡愁正流淌。5月,溪口镇新建村3000余亩的桃园里,青涩的果实挂满枝头。老党员李福生说,新建村一边整治村居村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内河道,一边高起点规划布局“花经济”,打造起“流转的花季、生态的田园”。短短几年,这里成了宁波乡村休闲游新“网红”,还成功入选首批“省3A级景区村庄”,村民们十分自豪。“景在村里,村在景中”,如今在奉化,越来越多的村庄锚定了“景区化”方向,把乡村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个自然村落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每一户农户当作一个小品来营造,做到既融入整体“大环境”,又体现特色“小气候”。“百村景区化”建设如火如荼。

  围绕“五年奉献一个新农村”的目标,奉化乡野正变得更美更好!

标签: 乡村;新颜;村庄;村民;农村;农村宅基地;农民建房;景区;农村人居环境;迫切需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