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以整治促集聚 提高发展质量 东阳今年将启动建设小微园10余个
2018-05-24 09:05:2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这里的小微企业5月底将全部搬迁,我们规划建一个小微企业创业园,进一步盘活村级留用地。”昨天,东阳市白云街道昆溪社区杨大小区党支部书记吴鹏指着留用地区块说,小微企业创业园(以下简称小微园)建成之后将出租给企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白云街道昆溪社区杨大小区留用地区块面积约25亩,之前租住着多家小微企业。在东阳市启动“清零入园”专项行动后,白云街道对辖区内小微企业集聚区展开集中整治,对杨大小区留用地区块“低小散污”企业采取关停举措。

  “我们小区留用地区块位于东义路旁,交通便利,接下去想对这个区块进行重新利用。”吴鹏说,刚好可以借助整治契机,对这个区块重新进行规划,目前小微园设计规划已经提交,正在审核中。

  “建设小区留用地小微园,在东阳尚属首家,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杨大小区主任吴晓敏说,土地问题解决了,剩下的就是资金问题。“我们打算面向村民集资,等小微园建成出租盈利后,再把钱还给村民。”

  杨大小区留用地小微园建设,目前已成为白云街道谋划产业发展的一大重点,也成为东阳市村留用地小微园建设的试点,建成之后,将引入第三方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产业集聚,并将向东阳全市推广。

  不同于杨大小区留用地小微园,城投集团计划在歌山镇投资4亿元,建设占地面积96亩的小微园,以渔具产业为主导,形成产值2亿~3亿元的行业规模。“一期利用原有渔具产业园的厂房,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东阳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忠桥说,小微园二期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根据规划,歌山镇小微园二期提升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48亩,打算建造10栋6层楼厂房,建筑面积将达64050平方米,形成一个产业集聚区。目前,旧厂房拆除工作已初步完成,计划在5月底安排定桩、放样,6月份完成图纸设计以及招投标工作,建成之后将以租售结合的模式推向市场。

  今年以来,东阳市以开展村(社)居民区低小散污企业“清零入园”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快小微园建设步伐,推动小微企业向小微园和中小企业集聚片区集聚规范,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我们鼓励利用符合条件的‘三改一拆’整理土地、城镇低效用地和老工业园区改造建设小微园,鼓励工业企业节地挖潜,利用旧厂区、旧厂房建设小微园。”东阳市转升办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规划,今年东阳市将启动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10个以上,出租型小微园示范点20个以上。

  此外,根据《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基地)管理和评价办法》和东阳市政府《关于加快企业集聚发展推进工业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东阳市出台了《东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园管理和评价办法(讨论稿)》(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小微园建设管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办法》中提到,小微园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产业定位,主导产业集聚度高,入驻企业符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能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亩均税收等企业绩效水平高于当地平均值。建立小微园绩效评价制度,通过评价引导,提升小微园的服务能力和运行绩效,有利于促进东阳全市小微园健康发展。


标签: 用地;厂房;留用;评价办法;党支部书记;渔具;社区;清零入园;发展目标;服务能力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