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一艘80多万龙舟下水!当年大户人家才有 堪比劳斯莱斯
2018-06-11 09:03:56 来源: 钱江晚报

  △手绣的精致华盖。

  除了各种旗子,还有6面绣花的华盖(俗称凉伞),4个大华盖基本都绣着人物,看起来都是骑马的武将,村里组装龙船的老人们介绍:“这些人基本都是三国或者水浒里的人,比如刘备、孙权、吕布、关云长、张飞等等。”而14个小华盖上主题就比较多了,花鸟都有。

  而船上还有不少木头的横幅和花板,雕刻的都是民间故事,比如大闹天宫、草船借箭、桃源三结义等等。

  △正在制作中的龙船,上图为供着龙王的香亭。

  船上每一处细节

  满满都是故事

  开动它,仅划手就需要20人

  为什么龙船上要有这么多华丽丽的装饰?

  沈荣根说:“龙船,其实象征着的就是龙宫,当然要华丽又热闹,看起来威风凛凛的。”

  在满天装的龙船上,龙头上停着一只金鸡,代表着金凤,有龙有凤才能龙凤呈祥;龙头后还有个手持会旗的“龙王太子”;船中间有个香亭,供着的就是龙王;而龙尾挂着一条长长的“暝蚣”,意思是驱除百虫。

  △有金鸡的才是满天装龙船的龙头。

  △手持宝剑的龙王太子;下图,船尾的“暝蚣”和姜太公钓鱼图

  船上还有18件木制的武器,不仅象征着龙宫的“武力”,还代表着普通人期盼“十八般武艺俱全”。

  船尾画着姜太公钓鱼和和合二仙,“象征着有贵人回来,家庭和睦,都是有说法的。”在一旁看着村里的青壮年组装龙船的蒋村老人为钱报记者解说着这条船上寄托的美好期望。

  这样的一条船,集船匠、木匠、漆匠、雕花匠、绣花匠等等8种手艺人的心血。

  开动它不仅需划手20人,还要避艄、踩艄各1人,还需要热热闹闹的音乐声,敲拔、小锣、锣、鼓、吹号、唢呐等8种乐器。

  “原先要8名乐手,现在可能2、3个乐手就能演出着8种乐器。”

标签: 龙舟;龙船;龙王;劳斯莱斯;村里人;龙舟胜会;龙头;华盖;多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