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一艘80多万龙舟下水!当年大户人家才有 堪比劳斯莱斯
2018-06-11 09:03:56 来源: 钱江晚报

  价值80多万的龙舟

  你见到过吗

  在老底子的时候

  那可相当于一辆劳斯莱斯

  先看图,是不是很华丽

  ▽▽

端午就要到了,除了对于粽子的期待,龙舟也能点燃人们心里的一把火。

  杭州城西西溪湿地以及附近蒋村区域的龙舟胜会,则是不少杭州人端午必须打卡的选项。

  但是看了热闹,你真的认识“龙舟胜会”里的龙舟吗?龙舟胜会里的龙舟分为满天装龙舟、半天装龙舟,还有赤膊龙舟,虽然都有着龙头龙身和美好的传说,但是“吨位”明显不同。

  满天装龙舟是龙舟胜会的压轴存在,所到之处百船避让,“满天装的龙舟”不仅有着满满的传说,就连船上的每一处装饰都有着不同的寓意。

  “我们蒋村区域老底子有两条满天装,分别在石塘角自然村和蒋家兜自然村,但都是老底子的船了,算一算大概已经有20多年没有造过新的满天装龙舟了,再不新造一条,村里好多年轻人都装不来满天装的龙舟了。”蒋村龙舟蒋村龙舟协会的会长沈荣根说,于是从2017年7月开始,一条完全复原老底子民国风的“满天装龙船”开始打造,直到今年5月才彻底完工。

  按照古话说的“食唠龙船廿四开”(食唠,当地话音译,意思是馋嘴),农历廿五,也就是6月8日,这条载着蒋村当地人浓浓龙舟情结的满天装龙舟,新打造的两艘半天装龙船和两条赤膊龙舟,在水边经过重新组装后,前往西溪湿地深潭口进行试划。

  80多万的龙舟纯手工打造

  老底子谁家有个这样的龙舟

  相当于现在有一辆劳斯莱斯

  一条满天装的龙船,到底有什么稀奇?当地村民说,要放在当年,谁家有一条满天装,无异于现在拥有一辆劳斯莱斯,绝对是大户人家的象征。

  6月8日新下水的这条满天装的龙船造价要80多万!

  一条木头船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还没有装龙头的满天装龙舟。

△拜龙王

  高船帮,两头尖的满天装龙舟,长9.5米,宽2米,高5米。

  制作龙舟的杉木和樟木,价值5万多元,是从老余杭的木材市场拉过来的。龙头是送去东阳请匠人们“开像”的。

  龙船上面有100多面的旗帜,大大小小的凉伞,为了“稳住”这满床身的装饰,床舱里压着25个30厘米见方、两个成年男人才能抬起的石墩,防止一阵风吹来,头重脚轻的船会直接被吹翻。

  旗帜上的刺绣、凉伞上绣着的人物、花鸟鱼虫都是以旧时龙舟上装饰的图样为蓝本,拿去江苏南通,找师傅们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这些旗帜包括——

  船后两侧各两面三角大龙旗,双面绣龙;28面单层双面绣的小三角旗,有红、绿、蓝、白四种颜色,绣着龙凤、人物、牡丹或者乌龙;12面飞虎旗,双面绣飞虎,飞虎象征如虎添翼;还有一面大帅旗,一面绣着大大的帅字,另一面绣着龙王朝圣;还有10面小帅旗,绣着“龙舟胜会”等字样。

标签: 龙舟;龙船;龙王;劳斯莱斯;村里人;龙舟胜会;龙头;华盖;多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