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智慧城管”助力创城 信息采集员上街专“找茬”
2018-12-12 09:21:50 来源: 舟山晚报 石艳虹 陈力

  助力创城,寻找角角落落市容市貌方面的问题,并采集上报到舟山“智慧城管”系统,让问题得以受理、处置。这就是舟山“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的本职工作。

  每天,他们都在定海、新城、普陀三城区的路上“找茬”。在他们的寻找下,每天超过200个关于市容市貌的问题,经上报、立案,得以处置。

  (资料照)

  “扫街”看到问题,即时拍照上传

  王完芬就是我市45名“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之一。昨天早上9时许,记者跟王完芬到定海北门菜场附近“扫街”。她是一名“扫街”老手,早在“智慧城管”前身“定海数字城管”运行时,就从事这份工作了。

  “所谓信息采集员,形象地说,就是‘扫街找茬’。 ”王完芬边走边跟记者说,她所负责的区域是定海昌国街道。每天一大早,她就打卡上班,骑着电动车在昌国街道各主干道、商业大街和背街小巷来回转,发现流动摊贩、市政设施破损、商家占道经营、小广告乱贴等市容市貌方面的问题,即时拍照上报。

  在北门菜场南门附近,王完芬发现2个流动摊贩在徘徊,见有顾客询价,便张罗买卖。王完芬拿出手机,打开信息采集上报系统,“咔嚓”“咔嚓”拍了两张照片上传。转到菜场东门,看见一家店铺将一只桶放在门外,她仔细了解了门牌号后,拍照上报;在菜场西门,她看到一辆电动车停放在线外,随手将其推进线内……

  最高兴的是上报的问题解决了

  谈起这份工作,王完芬笑着说:“确实挺辛苦的。 ”记得有一次,天气很冷,又下着雨,她鞋子坏了,在外面转了一天,鞋子内外都湿透了,回到家已经双脚冰凉。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夏日炎炎,她每天必定出发。有时候,流动摊贩发现王完芬在拍照,不理解她的工作,还会追着她吵。

  更多的是令她感到欣慰的时候。“最高兴的是上报的问题解决了。 ”王完芬说,这让她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前几天,她发现文化路上两处紧挨着的窨井盖一处坏掉了,一处高低不平,没想到上午采集上传后,下午窨井盖就更换维修了。

  这份工作做得久了,王完芬自己也得了“职业病”。以前出门不会关注路面垃圾,现在见到,总要忍不住去捡,自己出门停车也很注意。

  创城以来,问题越来越难发现了

  为了更好地助力创城,与其他信息采集员一样,王完芬会随身带着夹子和垃圾袋,“扫街找茬”的同时,发现垃圾随手捡拾。她还会盯着路面非机动车辆停放情况,发现未停在线内的,就推进去。我市非机动车辆停放整治之初,她的腿上都有被电动车碰出来的乌青。

  为创城尽一份力的同时,王完芬也亲身体会到,创城给舟山带来的真切变化。她说,创城以来,街道的确干净了很多。以前,乱摊乱晒、占道经营等问题很多,几乎随处可见,但创城以来,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现在想找茬也难了。 ”王完芬笑着说,这是自己高兴看到的。

标签: 信息采集;市容市貌;智慧城管;上报;舟山;拍照;菜场;电动车;流动摊贩;找茬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