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让远洋渔民餐餐吃上可口蔬菜 定海创新技术搭起新平台
2018-12-06 09:13: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辉 刘琪琳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郭辉 刘琪琳)日前,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浙江鸿大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捆捆新鲜蔬菜,经过清洗、烫漂、速冻、包装4道工序后,变成零下30度的速冻蔬菜,不仅营养成分没有流失,保质期也延长到了18个月,这让常年在大洋上工作的渔民可以餐餐吃上可口蔬菜。

  今年10月,“鸿大食品”经过近一年时间建设的蔬菜加工生产线投入生产,满足了远洋渔轮速冻蔬菜本地化供应的市场需求。

  现场,从本地菜农处收购来的茭白被送上机械传送带,经过两段式自动清洗去除杂质后进入漂烫环节,在沸水和蒸汽高温杀菌后,再通过接近冰点的冷水冷却传送到速冻机,最后打包送入冷藏库。这些经过速冻的茭白,表皮温度低于零下30摄氏度,拿在手上硬邦邦的,指甲掐不出印痕来。

  “不同品种蔬菜的漂烫程度有讲究,茭白只要五成熟够了,不同的熟度有利于保护蔬菜的维生素及其他营养成分。”该公司蔬菜部部长齐玉龙说,企业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加工设备和生产工艺,前三道工序全部由机器完成,从进料口到出料口,仅需42分钟就能完成清洗、漂烫、速冻环节,不仅用工人数少了、生产效率高了,也减少了生产成本。

  该公司负责人谢廷介绍,速冻的蔬菜跟新鲜蔬菜相比有两大特点,一是零下30℃低温速冻蔬菜不易发黄断裂,使保存时间最长可达18个月;二是节省了烧制蔬菜前的清洗处理时间,便于大批量采购。以往,由于本地没有速冻蔬菜生产企业,全市的各家远洋渔业企业只能从市外订购,除去路上的运输时间,物流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今,远洋渔轮直接靠泊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可以就近补给速冻蔬菜。

  谢廷说,“鸿大食品”占地26亩,总投资6000万元,是舟山市“菜篮子”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与舟山4个蔬菜农场建立了产销对接关系,定期收购本地新鲜蔬菜,缓解本地菜农“卖菜难”问题。目前,公司加工的速冻蔬菜包括茭白、小青菜、四季豆、土豆等近40个品种,除供应远洋渔轮和本地菜场、超市外,还销往上海、苏州、扬州等地,还有部分直供市外高校食堂等。

标签: 速冻;远洋渔业;舟山;营养成分;清洗;茭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渔轮;保质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