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将新区改革进行到底 舟山“最多跑一次”在改革中持续发酵
2018-10-30 12:00:01 来源: 舟山日报 刘浩 张健薇

  编者按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时代的召唤。为系统检阅今年舟山市“最多跑一次”等八项改革的最新成效,舟山日报自今日起推出一组8篇系列报道,以新闻舆论的力量推动新区改革进行到底。

  近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临城的李女士正在为新购置的二手房办理不动产权证。取完号等候片刻后,她被叫到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半小时不到,她的事情就办完了。“以前来办房产证,跑哪个窗口我都搞不清楚。费心费力问明白后,还要在好几个窗口一次又一次排队,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办,这效率真没的说。”李女士说。

  近年来,舟山市各地各部门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集成化”“信息化”“便利化”“扁平化”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使群众与企业的获得感日益提升。

  日前,舟山市出台《“最多跑一次”事项无差别受理办事指南细化梳理实施方案》,力争让“最多跑一次”在改革中持续“发酵”。

  服务凸显“标准化”与“信息集成化”

  从外地来舟山做买卖的刘运红,这10多年来,已开了4家“宏运蒸包”店。去年底,她新开了一家店,要申请各种证照,只跑一次就完成了各种申请事项。上个月,她想扩大经营范围,结果半个小时就搞定了。

  实施联审联办、即来即办、后置提前介入等方法,是实现办事流程标准化,减少跑腿次数的手段。而最为关键的是,梳理各种事项清单,全面整合行政服务平台,归集各种数据,让群众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减少“换乘”带来的麻烦。

  “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舟山市积极协调推进办事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实现与省级部门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等元素‘八统一’,申请材料、承诺时间在省级部门基础上再精简、再缩短。”市跑改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市本级除公安交警、人力社保、公积金3个分中心外,分散在外的分中心、外设窗口全部整合集中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各县(区)同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硬件环境的不断优化改善,为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舟山市是全省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清单的7个地市之一。目前,市本级742项办理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达到100%全覆盖。除38项因涉密或涉及隐私以外,其余事项100%全部开通网上申报渠道;除涉密项目外,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基本实现网上申报率100%、网上审批率100%,办件回传率100%。

  同时,今年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百日攻坚行动,在“一库共享”、“一证通办”与“一端服务”上取得成效,统筹建设全市统一、逻辑清晰的政务大数据库,依托大数据支撑,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省数据管理中心近日还将舟山市列入全省高频事项共享应用试点和政务“一朵云”节点建设试点。

  大力提升投资审批便利化

  今年,舟山市市场监管系统7家单位获得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权下放的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此举打破了以往所有外商投资企业只能在舟山市市场监管局登记的局面。

  大力提高投资审批便利化,不仅是“最多跑一次”的一项内容,更关乎舟山的营商环境。今年,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岛城不断推进……

  有序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截至目前共有10宗工业用地采用标准地出让,全市共有11个项目开展“承诺制”改革试点,其中普陀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好达食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鱿鱼加工项目已开工建设。

  市本级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审批管理系统率先在全省上线,全面推行施工图联合审查与“竣工测验合一”。全市有417个工程项目已经采用网上施工图联合审查,为企业节约1100余天,同时为企业减免审图费用600余万元。竣工验收时间由原来的9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17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10项精简至32项。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成效明显,办理船舶进出境全流程通关手续,由原来累计16小时以上压缩到现在的2小时。船舶“一单四报”试点应用全面覆盖,率先成为全国首个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口岸。

  率先在全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企业办理时间由过去平均12.8天压缩到5天,效率提升了61%,已有7000户市场主体通过“证照分离”快速实现生产经营。浙江自贸试验区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以后承接该项试点工作的第二个自贸试验区。

  积极推进“无差别受理”改革

  “现在我们人力社保系统内的‘最多跑一次’事项,群众来了后只要取个号,按顺序在任一窗口都可办理,如果来办事的人员多了,我们还会启用临时窗口。”市人力社保局相关人士说,相比以前人力社保系统内“各自为阵”的格局,此举避免了群众因业务不熟找错“门”的尴尬。

  今年,舟山市人力社保系统所有142个“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走在了全省前列。

  “无差别全科受理”是我省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今年8月,市本级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正式实行。

  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无差别受理”工作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深化,它的办事模式,是“大厅一键取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对市民而言,就是板块内任何一个窗口可以办理所有事项;对窗口工作人员而言,就是要能够“全科受理”板块内所有业务。

  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有5个板块实现了“无差别受理”。这5个功能区分别是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公用事业综合业务。

  相关人士表示,无差别受理办事指南细化梳理,就是围绕申请人实际办事需求,在“最多跑一次”事项“八统一”两级目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办事材料,达到“最小颗粒度”,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向“精细化、标准化、数字化”转变,为申请人的精准咨询和申报、为综合受理人员的无差别全科受理提供基础支撑,也为“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打下坚实的基础。

标签: 最多跑一次;舟山市;改革;受理;改革开放;投资审批;市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标准化;成效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