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实行“无纸化”办理
2018-10-29 10:56:03 来源: 舟山日报 汪超群 林祝琼

  今后,企业进口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填报、审核、出证、存档、海关联网、海关通关和数据反馈等工作均可在线上进行无纸化操作了!近日,商务部正式全面启动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全流程无纸化工作,舟山市电子签章系统、电子档案和电子许可证功能同步上线,企业由原先的“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经营成本有效降低。

  浙江凯灵船厂(舟山四八零六工厂)是新举措推行后舟山市首个受益者。该企业计划从日本进口2台日本产船舶用柴油发动机,价值70万美元。“原先,我们需要去商务窗口递交纸质申请材料,审批完成后再去取。现在可以在线申请,联网审批,申办效率大大提速了。”代理该票业务的中国交通进出口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志恒说。

  相较于旧流程线上和线下并行,新流程采用数字化、影像化、文件化方式实现无纸申领,并配套使用电子密钥,进一步保障电子许可证的合法性、严肃性和可追溯、防篡改特征。部门间信息交换传递和数据共享,联网核查监管功能得以实现,系统还将自动检验并判断许可证清关数据,已清关许可证将不能做注销、改证、延期三种特殊申请。市商务局行政许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举措的推行,不仅有助于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资料档案管理成本,还能真正帮助企业实现办事‘零见面’、‘零跑路’,重塑通关流程,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

  据了解,考虑到部分企业没有办理电子钥匙,此次无纸化工作设置了6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内无电子钥匙的企业继续纸质申请,过渡期结束后,新系统仍将保留机电进口单位进行有纸申请的功能。无论企业有无电子钥匙,在出证环节均是电子许可证并自动发送到海关。此外,在系统特殊申请列表中,增加了许可证注销、改证、分证、延期等功能,方便企业在进口过程中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保护企业经济利益。

标签: 许可证;自动进口许可证;贸易便利化;舟山市;进口机电产品;电子档案;电子签章;电子钥匙;海关通关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