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184项民生事项 山区、海岛都能实现不出门办事
2018-10-29 08:02:34 来源: 浙江在线 楼纯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纯)省委省政府作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以来,省人力社保厅率先进行人社领域的探索和创新,总结提炼了“八统一”做法,为省政府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体系建设提供了样本,得到了人社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近日,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国富走进《有请发言人》栏目,介绍了“最多跑一次 人社便民加速度”的情况。

  据刘国富介绍,人社系统目前所有和个人相关的184项办事事项中,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人社部门承担着众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职责,许多工作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关系着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现在人社系统以“八统一”规范办事标准;以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以试点先行推动人社业务向基层延伸为主要做法。未来,人社系统将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和“一证通办”,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把改革的触角向下延伸,提升老百姓对人社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获得感。

  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老人,他们对数字化办理不熟悉,不知道该怎么办,有的子女也不知道需要什么材料。刘国富介绍了具体解决方法:“最方便的是上网,从进入浙江政务服务网,登录到我们人社的窗口。然后就可以看到办任何事情,我们都有需要提供材料的目录和要求,非常规范。也可以从手机APP上查找这些信息。”如果是去人社办事大厅,每一个办事的台前都有一张单子,老百姓要办哪些事项,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单子上面都有介绍。

  人社系统是个民生部门,有一句话叫“记录一生 服务一生 保障一生”,也就是说人社的业务和每一位老百姓息息相关。“人社的服务对象是浙江5000多万的老百姓,所以我们的工作,最大的特点是面广、量大。”刘国富说。

  在以前,人社系统有424套系统,相当于424个孤岛,互相都不通,各办各的事。于是人社搭建了一个统一的一体化的经办平台,把这些系统全部打通。“现在一体化经办平台,我们全省11个市都在搭建。我们分两步走:第一步,有五个市已经完成了,包括宁波、湖州、舟山、衢州、绍兴。现在我们的山区、海岛,都能够实现不出门、在家门口办事。”刘国富说。

  在谈到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体会时,刘国富表示:“好坏我们自己说的都不算,要老百姓来检验。按照目前这个势头,我们浙江省人社系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定会生根开花结果,一定会让各方都满意。”

标签: 最多跑一次;浙江省;改革;八统一;老百姓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