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市场主体突破50万 嘉兴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2018-10-28 09:14:26 来源: 嘉兴日报 杨 茜 宣 应

  今年10月的一天,中介公司代办人员沈丽萍来到位于康民东路上的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办理众际汽车线束(嘉兴)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在统合受理A厅无差别受理窗口递交材料后,仅半个小时,就拿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从事代办工作多年,让沈丽萍颇为感慨的是,营商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拿常态化企业开办来说,“以前,一般材料齐备,也要等几天才能拿证照。现在,进一扇门,交一次材料,就能当场拿证,企业反响都很好!”

  常态化企业开办是指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申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及领取税务发票等一系列过程。今年,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公安局、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五部门一起联合下发《嘉兴市关于压缩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快企业开办流程再造,压缩企业开办审批链。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企业开办一般要10个工作日,涉及多个部门10多个环节。实施常态化企业开办“再提速”后,整个流程办理时间大为缩减,其中市场监管部门的营业执照申领从以往的2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

  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嘉兴市银行网点也能为企业提供相关代办业务。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签订合作协议,利用银行网点分布广泛的优势,由银行工作人员代企业向登记窗口提交材料、领取营业执照。全市已有417个银行网点可以代办营业执照。在嘉善,商事登记“政银合作”已实现全方位覆盖,全县22家银行102个网点均可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事项。

  企业开办,往往涉及的环节多、部门多,要办理的也不仅仅是营业执照,如何减少各环节中的负累?我市大力推进“涉企证照工商通办”窗口建设,凡是办理企业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的涉企证照事项,受理和出件均可统一到涉企证照通办窗口,通过加强归集统一、流程优化和信息共享,做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核、一次办结出件”,达到办理涉企证照“一事一窗一次”的效果。

  周叶倩是浙江源嘉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的经办人,最近,她到海宁市行政服务中心“涉企证照工商通办”窗口,只递交一次材料,就办妥了企业的营业执照、印刷许可证、进出口权、海关证书及国地税登记等事务,而这些手续原先要跑5个部门才能办成。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全市正力推无差别受理的“全科”服务,“涉企证照工商通办”则相当于“全科”服务中的“专科”服务,为涉企事项开辟了高效办理的绿色通道。在率先开展该工作的海宁,已实现24个部门163个涉企事项一窗通办。  

  常态化企业开办当场办结、政银合作全程电子化登记银行代办、涉企证照工商通办等都是我市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的缩影。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局长杨波说,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践行“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同步推出十项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举措,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具体包括推行简政减证,实施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为提高登记效率,推行证照联办、常态化企业开办当场办结;为简化登记程序,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为减少登记材料,全面简化商事登记审批内容,放宽住所、经营范围登记;为群众办事可以“零跑动”,大力推广网上办、移动办;为群众办事可以“就近跑”,推出政银合作全程电子化登记银行代办网点,拓宽登记服务渠道等。

  春江水暖鸭先知。积极践行“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聚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同时,嘉兴市新设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创业创新氛围浓厚。今年1至9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3147户,注册资本3052.09亿元。截至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首次突破50万,达503345户,同比增长11.90%,注册资本总额18454.57亿元,同比增长24.90%。

标签: 营业执照;代办;常态;市场监管;登记;办理;受理;公共服务中心;银行网点;汽车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