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公厕革命”破如厕之困 宿迁公厕成便民服务综合体
2018-06-07 09:44:19 来源: 舟山日报 方智斌

  公共厕所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城市文明的标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宿迁从事关千家万户、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如厕问题入手,通过改建、新建,掀起了一场“公厕革命”。从繁华街区到背街小巷,在探访宿迁公共厕所后,记者彻底颠覆了对公共厕所的老概念。

  “公厕革命”,宿迁突破如厕之困

  公共厕所少、设施配备落后、卫生状况差,是不少城市都有的公共服务瓶颈,宿迁也一度深受其扰。建市不久后,宿迁市区曾出现一批公厕,为了减少财政支出,由私人买断建设经营,公厕为两层,底下一层为商业经营,楼上为公厕。但没多久,公厕所有人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纷纷以各种理由关闭公厕,不让人如厕。2013年以前,宿迁城区64平方公里范围内仅有147座公厕,其中,达到三类标准的公厕仅63座、占42.9%,旱厕84座、占57.1%,脏乱差、乱收费等现象严重。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如厕难问题,2013年,宿迁市启动“公厕革命”。对私人经营的公厕,政府出资全部收回;对城区原有的其他公共厕所,全部按照三类以上标准进行改造并免费开放。“截至去年底,市区累计新建二类以上公厕374座,基本实现了居民区不出300米、主次干道沿线不出500米就有一座公厕,有效解决了出行市民的如厕问题。”宿迁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在“公厕革命”中,宿迁还委托专业机构,统一制作公厕标识牌、制度牌、导向牌等,安置在主次道路醒目位置,方便寻找。

  “公共卫生间向前50米”。走在宿迁街头,记者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指示牌。矿山棚户区是宿迁老城区的一处“城中村”。走进矿山社区九组的背街小巷,记者看到了一个修葺一新的公共厕所:外观设计感十足,内墙贴着精美的瓷砖,配备自动感应的独立冲水设备,装有吸顶灯、排风扇、热风干手机、大理石洗脸台、镜子,里面没有丝毫异味。“公共厕所都是24小时保洁的,有异味就要被批评了。”保洁员黄良华自信地告诉记者。

  街坊公舍,是公厕更是便民服务综合体

  “这里是公厕吗?”走进宿迁城区国土广场公厕,记者看到,左边是一间休息室,里面有座椅、电视、自动售卖机、手机自助充值设备、免费手机充电站等设施设备,再往里一间是自助图书室,过道上挂着一台人脸识别厕纸机。“这座公厕占地280平方米,当然如厕仅是它的其中一个功能。”管理员告诉记者,在宿迁,公共厕所这个称呼已经被街坊公舍替代了,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它确实具备了这个功能。他说,自己管理的街坊公舍去年6月份建成,不仅规范建设了工具间、无障碍间、第三卫生间,而且免费提供Wi-Fi、茶水服务和急救包、打气筒、微波炉等设备,可为附近环卫工人、过往行人提供临时休息和救助,市民们因而称街坊公舍为“便民服务综合体”。

  在宿迁城区,目前已有27座这样的街坊公舍。位于宿豫张家港小学门口的街坊公舍是使用人数最多的公舍之一。“学校快放学的时候人来得最多。”管理员陈福龙介绍,每天都有数千人来。

  “外孙女上小班,15时50分放学;孙女上中班,16时10分放学。每天接了外孙女就在这里看会书,等孙女放学。”王召军老人说,这里的环境比不少人家的客厅还好,很多孩子喜欢在这里做完作业再回家。

  “维护街坊公舍的成本不低吧?”看着一座座环境堪比五星级酒店、服务功能齐全的便民服务综合体,记者忍不住询问。宿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政府投入并不多,因为街坊公舍推行“以商养厕”的市场化养护运营机制,主要靠公厕外墙广告费、内部多媒体广告费、ATM机和自动售卖机入场费等补贴运行。

标签: 公厕;公共厕所;如厕;街坊;公厕革命;背街小巷;手机;城区;外孙女;广告费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