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临海警方摧毁一婚恋诈骗团伙 不少成员冒充“美女”
2018-06-07 09:18:29 来源: 台州晚报 洪纬州 叶明銮

  本想通过网络寻找另一半,不料手机那头的“美女”竟是男儿身,还以生病、缺路费等各种理由要钱。临海杜桥28岁的男子严勇(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儿。

  近日,临海警方摧毁一个婚恋诈骗团伙。民警远赴河北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

  “美女”加好友,男子很快陷入“热恋”

  这两年,严勇年纪渐渐大了,还是单身一人,家里人急,他自己也急。

  去年10月,严勇通过手机在一相亲网站认识了一个“美女”。两人聊得很投机,聊着聊着就加了微信好友,并互留了电话号码。很快,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这个“美女”的微信昵称叫“777”,严勇在网上亲切地称她为“小7”。“小7”告诉严勇,她在河北做美容工作,想到杜桥和他见面。收到“小7”的这条消息,严勇高兴得睡不着觉了。

  为了让“小7”能够顺利来到杜桥,“小7”提啥要求,陷入“热恋”的严勇都给予了满足。

  “没发工资,没有足够的钱当路费怎么办?”“我转账给你买车票。”

  “行李太多,路上不方便?”“我发红包,你把行李寄快递。”

  ……

  一来二去,严勇陆陆续续给了“小7”转了1000多元。

  严勇原本以为这样就可以很快见到女友了,没想到事情的发展给了他一个措手不及。去年10月26日18时左右,严勇接到一个自称“南京第一医院医生”的人打来的电话,说“小7”得了急性肠胃炎,在南京火车站晕倒了。心急的严勇没有想太多,匆匆给医生提供的账号上打去了2500元,接着又赶紧让在南京打工的朋友去看望“小7”。没想到,朋友找不到“小7”,说连就诊记录都没有。严勇这才意识到被骗了,赶紧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一件“小案”牵出一个诈骗团伙

  接到严勇报案后,警方进行了调查,没想到由此竟牵出一个婚恋诈骗团伙。

  “我们通过侦查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在河北省三河市星河皓月小区和上上城第三季小区等地活动。”临海市公安局杜桥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侦查,他们发现,“小7”都在河北一带活动。

  5月27日,临海市公安局杜桥派出所和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几位民警来到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开展进一步侦查。

  “现场的情况给我们侦查带来很大的困难。仅仅上上城第三季小区就有59栋楼,每栋楼有三个单元,三四十层高……”后来,杜桥派出所民警李智杰想了一个办法,扮作快递员送件引犯罪嫌疑人上钩。终于,民警把犯罪嫌疑人夏奇(化名)抓获了。

  经审讯,夏奇承认自己就是“小7”。出人意料的是,和夏奇一起进行婚恋诈骗的还有不少人。

  夏奇带着民警去了一个地方。“那是一栋平房,里面有两个房间,我们进去的时候,不少人手里都拿着手机。”李智杰等人立马把现场控制住了。“小平房里陆陆续续有人进来,这些人也陆续被我们控制了。最后,我们一清点人数,发现有20个犯罪嫌疑人。”李智杰说,他们通宵将这些嫌疑人讯问了一遍,每个人都交代了在网上以交友谈恋爱为目的实施诈骗的事。“天一亮,我们又在另一个窝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智杰说。

  不少成员每天吃白菜土豆没怨言

  据了解,在抓获的23名犯罪嫌疑人中,女性有8名,其余15名均为男性。犯罪嫌疑人罗云(化名)是这个团伙中的一个“主任”,负责团队管理与培训,维系团伙运作、传授诈骗手法与经验。

  “不少男子假冒女性身份与受害人交友,取得信任后,就让受害人来河北。受害人如果来了,就发展为诈骗团伙成员,如果受害人不想来,就说自己这边工作辛苦,要去对方所在地,并称工资没有结算,要点路费,接着以生病、撞车、家里有急事等各种理由拖延,并要求对方再打点钱,长时间行骗。”李智杰说,为方便诈骗,这个诈骗团伙还统一为男性成员制作了女性头像的假身份证照片,让这些成员在聊天时发送给对方,以取得对方的信任。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实行的是“洗脑”行骗,“新人会被安排在出租房,管理者会以统一管理、军事化培训为由没收他们的手机等财物。还有专人看管这些新人,对他们进行洗脑式培训,教他们怎样诈骗。”

  据了解,该团伙成员的生活条件相当差。参与抓捕的民警林国告诉记者,在该团伙的一个窝点,13个人蜗居在一个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出租房里,他们尽管每天只吃土豆和白菜,却没有怨言。

  团伙中不少人既是行骗者又是受害人

  据悉,该团伙不少成员既是行骗者又是受害人。

  “之前夏奇骗了上百个人,成功骗到钱的,差不多有三四十个,他还拉了自己的女朋友加入这个诈骗团伙。”一位办案民警称,夏奇原本也是受害人。

  “去年5月份,夏奇的发小邀请他到河北的一家公司工作,进入公司后,他才发现那是一个诈骗组织。有许多年轻人,都像夏奇一样,是被诱骗进去的。每一名新成员都被要求交2900元,填单“购买”一套“蓓尔妃”护肤品,其实,他们并没有看到这套护肤品。之后,他们就被要求发展下线。”

  目前,2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经查,他们已骗得100余万元,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已查实的有上百人,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标签: 犯罪嫌疑人;小7;诈骗团伙;受害人;手机;美女;团伙;路费;怨言;婚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