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给垃圾桶装个"指纹器" 南湖学子脑洞大开金点子获省级大奖
2018-06-07 08:07: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吴 越

  前不久,市艺术小学503班的赵圣杰同学专门赴浙江省少儿电视台,参加浙江省“同心共筑美丽浙江——发现金点子 争做环保小使者”主题教育活动总决赛。经过比拼,赵圣杰凭借其“脑洞大开”的《金点子·垃圾分类我有妙招》获得了省级二等奖。这也是南湖区唯一一个获奖的金点子。

  在日常生活中就非常关注环保的赵圣杰,在过去的那个寒假中就积极为“同心共筑美丽浙江——发现金点子 争做环保小使者”主题教育活动做了各种准备,思考妙招。

  他积极开动脑筋,看到手机指纹能给手机解锁,就想到给垃圾箱也装一个指纹锁;看到老师给他颁发的小小奖章,就想到扔垃圾也可以有奖惩。在这样天马行空的想象下,赵圣杰构思出了一个最终方案。

  方案是这样的:由环境保护协会等官方组织办一个回收垃圾“小明星”网站,所有人注册添加指纹,并加入垃圾回收“小明星”会员。同时,在每个垃圾桶旁边安装上指纹器。如果有人要丢垃圾,就按指纹解锁把各种垃圾丢进相应类别的垃圾桶。丢对了,就可以获得了一枚环保“小明星章”,如果丢错了,就会扣除一个环保“小明星章”。

  “如果有人故意乱丢垃圾或故意丢错垃圾,那可就要被列入这个城市的无信誉黑名单,且会被信誉管理评估公司的人教导一次。”每次一提到自己这个“脑洞大开”的垃圾分类金点子时,赵圣杰同学总是按捺不住脸上的兴奋,期待着想法成为现实的那天,同时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列中。


标签: 金点子;指纹;垃圾;妙招;脑洞大开;明星;垃圾桶;手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