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全面发放农房集聚凭证 计划六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
2018-06-06 09:12: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倪远山

  5月31日下午,东阳市三单乡常务副乡长钟剑新将最后一张凭证交到了山背村村民张艳艳的手中。至此,三单乡的142张农房集聚凭证全部发放完毕。仅用10天时间,三单乡在东阳各镇(乡、街道)中,率先完成了农房集聚凭证发放工作。

  年底前完成集聚区

  30%的工程建设

  “5月8日,马宅镇作为农房集聚区安置凭证发放的试点乡镇开始发放凭证。随后,东阳开始全面发放农房集聚凭证,目的是让村民吃上‘定心丸’。”昨日,东阳市治危办副主任蒋瑜介绍,发放农房集聚凭证是东阳危旧房拆后重建工作中的创新举措,一方面让危旧房拆除村民“手中有证,心中不慌”,支持排基到户工作,另一方面也为制定集聚房选房办法,规划集聚区二期项目的地点、规模摸清底数。

  目前,东阳市农房集聚区一期规划了城区、横店、南马、巍山4个点。第一期共计将建设安置住房4700多套,其中包括城区1720套、横店1662套、南马约680套和巍山704套。四个点的土地征用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做规划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城区、横店的农房集聚区计划6月开工,巍山、南马的农房集聚区计划7月动工,计划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30%。

  “但从去年11月的调查摸底情况来看,东阳市民对4个点的集聚意向很不均衡。”蒋瑜介绍,东阳全市共有集聚意向的农户10200余户,需要安置住房约13350套。根据摸底结果,这些农户中近六成想在横店集聚,约三成想在城区集聚,想在南马和巍山集聚的农户加起来不到一成。横店、城区集聚区的需求远超过供应,南马则是供过于求,巍山基本保证了供求平衡。

  “按照第一期的建设规模,横店即使建设5期集聚房也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而城区则需要2期以上。”蒋瑜说,希望市民了解东阳全市集聚区情况后,在填写农房集聚凭证时对集聚意向进行适当调整,从自身实际居住需求出发,就地就近,理性选择集聚点。

  三单乡:确定优先集聚杠杆

  率先完成集聚凭证发放

  5月23日,三单乡开启农房集聚凭证发放工作。“我们召开了农房集聚工作推进大会,并对各村进行用地平衡审核。” 钟剑新说,按照规定,在所属村采用节地模式先行安置的前提下,仍无法得到安置的村民方可参加集聚,并享有优先安置的权利。目的是为了防止村庄宅基地大量闲置,而集聚区占用新增土地建安置房,造成土地浪费。

  此外,三单乡还确定了优先发放农房集聚凭证农户的标准。确定了地质灾害点搬迁户、历史遗留问题农户、危旧房拆除后的纯无房户、原纯无房户、父子两代同时选择安置户作为优先发放对象。进行用地平衡审核及确定了凭证优先发放对象后,三单乡各村将集聚名单进行了公示,有142户农户被列入第一批集聚名单之中。

  为了快速理清集聚农户家庭成员关系,方便计算置换面积,三单乡国土所还特意设计了一张表格。表格上,清楚地登记了家庭成员的房屋面积、土地证号、拆除面积和留有面积。“另外,我们还和村民签订了承诺书。”钟剑新说,最终,通过10天的加班加点,142张凭证全部发放完毕。

  “我们计划6月底前将集聚凭证全部发放到位。”蒋瑜说,没有领到农房集聚凭证的市民请主动向宅基地所在地村提出集聚申请,提交身份证、户口本、土地证、拆除凭证等相关资料,填写东阳市农房集聚审批表等。


标签: 凭证;城区;村民;成想;杠杆;农户;土地;居住需求;试点乡镇;工程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