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向人民报告!温州这一份“政法答卷”掷地有声
2019-01-31 11:18:25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林唯

  深谋划,锚定目标任务;抓重点,精准推进落实;强统筹,凝聚政法合力……通过这几个词不难看出,过去这一年温州全市政法系统工作有方向、有举措、有保障。

  2018,注定是温州全市政法系统不平常的一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特殊时期,全市政法系统担当履责,高质高效推进政法平安综治维稳工作,不少项目在全省甚至全国打出了品牌。

  看这一年平安创建——

  漂亮数据交出漂亮“成绩单”

  2018年刑事立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分别下降13.57%、1.6%,“两抢”零接警202天、市区公交领域扒窃零接警266天,生产安全事故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4.9%、25.6%,火灾整治达成省政府“三年翻身仗”首年目标……

  一组漂亮的数据,反映出的是社会的稳定、群众的安心和领导的肯定。

  这一年,全市政法系统紧盯“市级保持全省第一梯队,县(市、区)继续实现‘满堂红’、全部进入全省前50”的既定目标,强力开展平安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消防、生产、交通、命案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深化行业创安、“平安细胞”、综合暗访等工作,压倒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累计打处涉黑恶犯罪团伙370个,破获案件2222起,打击成效排名全省前列,平安建设基础进一步好转。

  这一年,护航民营经济、护航项目建设、护航民生“三大行动”稳步推进,出台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10大举措、“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司法保障若干意见等,助推民营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这一年,对敌斗争主动战、金融风险防控战、集聚风险化解战、网络安全攻防战等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压茬推进、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上海进博会、“枫桥经验”大会等系列安保任务……

  任务重吗?重!责任大吗?大!但全市政法系统就是凭着务实举措和扎实作风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看这一年社会治理——

  基层治理探索出“温州经验”

  创建平安温州,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而这一年,全市社会矛盾调处成功率从两年前的近40%提升到99.07%。

  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以平安建设为主体、社会风险多元防范化解和基层应急处置规范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基层治理“温州模式”。

  这一年,大街小巷散布着9652名专职网格员,另外还有网格指导员22942名,网格长8486名,兼职网格员21620名,每个网格按照“1+1+1+X”模式配备,他们就如一个个流动的“监控”,用脚丈量责任区,用心处置细小矛盾,为我市的平安默默奉献。

  这一年,建成173个智慧安防小区,新增人脸识别系统704套,车辆识别259套,视频监控6141个,门禁系统1173个等智能感知设备。仅去年,参与建设小区的入室盗窃、两抢、电动车被盗等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5%,实现了30个小区“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惠及30.5万小区居民。

  这一年,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筑基工程”63个项目等基础建设正在全力推进,“雪亮工程”、一体化办案、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智能化管控、电瓶车集中充电等智慧治理模式已初具规模,“一体两翼”机制、社会治理工作还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高度肯定。

  看这一年改革探索——

  破难创新引出政法事业新活力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政法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各项政法领域改革工作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

  这一年,家事审判、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等全国试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经验再次亮相最高院工作报告,破解执行难题做法在全国推介。

  这一年,“大数据+”“互联网+”思维成为常态,全省首创的DNA数据盲比寻亲平台让众多破碎家庭圆梦,升级推出的警务、司法、调解等线上服务工具让百姓省事省力,“最多跑一次”政法领域改革不断向海外和基层延伸。

标签: 全市政法系统;政法事业;网格;工作;平安;目标任务;基层;护航;举措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