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搭建大平台集聚大产业 湖州点燃加快赶超“主引擎”
2019-01-31 10:04:37 来源: 湖州日报 韩刚 张茜

  以汽车整车及关键性零部件、物流装备制造、信息经济为核心产业的吴兴高新产业万亩大平台正在迅速崛起;打造科技高新小镇和综合物流、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机器人产业和航空航天产业“五个园区”的南浔区万亩大平台火热推进;集聚高端服务业,重点培育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科创、总部经济的太湖旅游度假区万亩大平台积极对接项目落地……

  随着经济调结构、谋转型进入深水区,碎片化、粗放式的平台建设模式已不再适应发展规律,推进大平台整合提升,发挥“主引擎”作用迫在眉睫。为此,我市通过有效投资搭建大平台、以大平台集聚大产业、大产业撬动新发展来激活全局,目前各重大平台向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平台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其中,重点规划建设的11个万亩大平台发展引人注目。

  去年以来,抓住南太湖新区成为省大湾区“四新区”之一的重大机遇,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招引”要求,各区县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各部门有效履行服务职责,全市万亩大平台推进成效明显。“2018年,我们制定印发年度万亩千亿大平台推进计划,明确每个平台在拆迁户数、拓展提升面积、基础设施投入、项目招引等方面的目标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市发改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我市还健全“平台拆迁进展、在建项目进展、在谈意向项目”三张清单,实施月度通报、季度督查,开展实地走访、定期座谈,及时把握各平台规划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共性问题和困难;在全市印发的《关于做好全市重大平台项目准入管理工作的通知》基础上,指导各区县按照市指导意见明确的“345”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制定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特别是明确要求平台范围内新增工业项目按“标准地”模式供地,在取得土地且完成施工图设计后备案承诺。
  强而有力的举措,使万亩大平台各项指标任务超额完成:基础设施投入方面, 2018年计划投入52亿元,各平台实际完成投资67.3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29%;面积拓展提升方面, 2018年计划拓展提升面积1.18万亩,各平台合计拓展提升面积2.07万亩,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76%;项目招引方面,去年计划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23个以上,其中, 5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5个以上,各平台合计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36个,其中, 50亿元以上项目7个。“万亩大平台谋划建设工作事关全市战略空间布局和未来5至10年产业培育壮大,是推进‘六重’工作、加快市本级乃至全市赶超发展的主抓手、主阵地、主引擎。”市发改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已有平台格局,做好整合提升文章,全力打造“万亩空间、千亿量级”新产业大平台。

标签: 产业;太湖;目标任务;航空航天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高端服务业;机器人产业;旅游度假区;对接项目;高新产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