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增长53.6% 去年嘉兴境外投资逼近20亿美元
2019-01-31 08:00:27 来源: 嘉兴日报 郑小梅 张好富

  【盘点2018】

  去年全市对外直接投资19.53亿美元,同比增长53.6%,超额完成全年10亿美元的目标任务  

  着眼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走出去”整合全球资源,主动适应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去年,以“嘉兴制造”为主体的企业“走出去”发展快速壮大。

  据统计,去年全市对外投资项目68个,对外直接投资额19.53亿美元,同比增长53.6%,超额完成全年10亿美元的目标任务,创出新高。

  市商务局外经处处长毛维佳认为,近年来,我市境外投资规模呈现快速扩张态势。企业加快“走出去”,其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这是国内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加快转移国内过剩产能,扩大参与国际分工。其次,受贸易摩擦加剧影响,企业积极走出去“保外贸”,开辟多元市场。近期集中出现了出口美国市场产品的企业加快转向东南亚地区扩大或转移产能的趋势,正是由于这个原因。

  亮点一 龙头引领制造业“走出去”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2018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我市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上榜。

  据了解,去年,振石集团联合国内知名镍铁冶炼及不锈钢生产企业青山控股集团,投资3.8亿美元在印尼建设4条RKEF镍铁生产线。此前,振石集团分两次在印尼投入上亿美元,用于开发当地丰富的镍铁矿资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扩大对印尼的投资,打造从上游矿产资源开采、全球采购、海运物流到不锈钢及其制品加工、国际贸易等完整的不锈钢生产供应链及与之配套的生产服务体系,可显著提升公司在印尼的持续经营能力、竞争力及影响力。

  近年来,华友钴业的境外投资动作颇多。2018年,华友钴业在刚果(金)、澳大利亚、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多国开展境外投资,总投资逾1亿美元。

  与振石集团、华友钴业扩大海外投资不同,前两者的投资重心在于境外矿产资源开发与冶炼加工,而去年福莱特玻璃集团在越南投资约2亿美元,设立光伏玻璃生产工厂,主要考量的是在越南生产能避免贸易壁垒,享受自贸协定和TPP协定带来的巨大优势,稳固并提升公司在欧洲市场的份额。

  此外,卫星能源美国投资项目获批,中方投资总额2.96亿美元,项目主要从事乙烷出口设施的投资、运营及管理。景兴纸业、新秀集团等我市龙头企业也加快海外布局,境外投资大项目的带动作用明显。据统计,2018年,全市对外直接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5个,比上年多1个;对外直接投资14.2亿美元,比上年多3.5亿美元,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2.7%。

  亮点二 多条腿走路,构筑多元布局

  “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企业‘走出去’也更为谨慎,投资布局更合理。”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表现在投资目的地的选择上,贸易型公司更集中于欧美、香港等主要目标市场或贸易港;生产型公司则更集中于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发挥其生产成本低廉优势,规避贸易关税。据统计,去年,我市在香港和东南亚投资企业33家,投资金额达15.46亿美元,中小企业境外规避关税项目投资明显加快。

  投资方式多样,投资视野拓宽。企业通过海外“绿地投资”设厂、设立贸易机构、跨国并购等多种方式“走出去”,以“无链不强”的思路补足产业链的弱项短板,形成竞争新优势。

  去年,华友钴业稳步推进在刚果(金)投资的矿山开发项目,同时通过收购“华友美洲”60%股权、合资在新加坡设立华友资源私人有限公司,优化对外投资结构,拓宽业务范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锂电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公司通过跨国并购,完善了资源回收产业链体系,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此外,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国际并购形式在瑞典投资项目,发挥中医药优势拓市场。新秀集团在德国设立投资品牌运营项目,通过收购或代理运营国外品牌,推广自有品牌,进一步拓展公司品牌经营之路。据统计,去年,我市跨国并购增长明显,全年共有13个跨国并购项目,比上年多了4个。

  【前瞻2019】

  培育本土跨国企业,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嘉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商务部门将以培育本土跨国企业、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大力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加大服务指导力度,积极引导企业抢抓机遇,推动本土产业升级转型。

  具体来说,就是继续创新境外投资领域,引导、推动、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生产加工、营销网络、资源开发、跨国并购、研究开发、基础设施、农业和服务业等机构;继续扩大境外承包工程规模,壮大对外承包工程主体队伍,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提高开展境外承包工程的水平和能力,同时提高对外劳务合作层次,保持外派劳务稳定发展。

  在创新境外园区对接方面,随着制造业占全市“走出去”比重越来越高,我市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类园区合作。一方面,与位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具有重要经济区位的工业园建立招商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对于欧盟技术市场“桥头堡”的东欧地区展开深入对接,满足我市制造业海外投资多元化需求。

标签: 投资;走出去;华友钴业;并购;境外投资;国际竞争力;目标任务;印尼;境外;市商务局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