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借势“全域旅游”浪潮 泰顺3个特色小镇正提速发展
2019-01-21 09:31:0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张春月

00300559703_8cd67e0a.jpg

  百丈游客服务中心。包欣庆 摄

  在鸟鸣中醒来,眼前是一潭碧绿的飞云湖。听湖水拍岸,看青山含黛,这种令人向往的湖畔生活,不久后的春节,会在飞云湖畔的帐篷酒店体验得到。

  近日,记者来到泰顺县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处处可见建设者忙碌的身影:当地首家主题民宿——7间面朝飞云湖的帐篷酒店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收尾工作,计划于春节开放。而色彩明快的黄色小洋房,是最新建成投用的小镇客厅。百丈镇党委书记张宗普告诉记者,除了体育训练基地及配套设施先后落地外,目前,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中的小镇客厅、小镇书房、停车场、星级旅游公厕已对外运营,小镇交易市场将于春节前完成内部装修。该镇还将继续招引旅游项目落地,打造“体旅融合”新生态。

  体育搭台旅游唱戏

  百丈三年间游客多4倍

  近日,辽宁省曲棍球队100余人进驻百丈镇曲棍球训练基地,在此开展半年的集训。这个飞云湖畔小镇,已然成为运动健儿的“梦工厂”,每年都有国家赛艇二队,浙江、辽宁、甘肃三省皮划艇队,辽宁曲棍球队等500多名运动员进驻训练。

  随着2000年珊溪水库建成蓄水,曾有“小上海”之誉的老百丈沉入库底。新百丈镇落成之后,库区移民外迁,镇域内人口不足万人。肩负起下游500万人的饮水安全重任的百丈镇,在沉寂中不断摸索出路,直至“瞄准”体育这个无污染产业。泰顺县及百丈镇党委政府投入资金完善基础设施,2016年,百丈镇列为温州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省级体育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走上了一条独树一帜的库区发展新路子。

  在体育运动及配套设施也在持续完善的同时,小镇面貌几乎“一天一个样”。近年来百丈先后建成露营基地、彩绘大道、朱岭湾主题公园、观湖平台、全镇域海棠主题绿化等配套,2017年,百丈镇借鉴了“泰顺厝”元素和奥地利哈斯塔特建筑风格,开始实施民房坡屋顶建设和外立面改造工程,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建成区所有民房外立面改造。创成全市首个“国家级卫生镇”,并被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

  数年前,梅朝旭在露营大会上“邂逅”百丈后,就迷上了眼前这片湖光山色。“百丈自然资源和发展路子有特色,且可塑性强,高速通车后区位优势将更突显。”去年,他从城市再次回到了这座湖滨小镇,成立温州柚子旅游服务公司。从镇区保洁服务起步,又在环湖高处选址建设的7间帐篷酒店。除了野奢的住宿体验外,梅朝旭公司团队还在四处“找房子”。“只要是能看湖的老百姓闲置房,我们都租下改造民宿。”现已有12个房间正在装修。

  “多年建设带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1.8万亩果蔬成为游客青睐的‘四季采摘基地’,百丈游客人次从2016年的8万增至去年的30余万。”张宗普介绍说。

  眼下,百丈正谋划以生态产业为导向,策划包装醉湖居、蝴蝶岛等“梦想之城”旅游投资招商项目,开发皮划艇休闲体验、飞拉达等互动式旅游产品,同时持续推进总长30公里的环湖慢行道、创意街区等基础配套建设,打造“体旅融合”新生态。

  “廊氡”旅游成热景

  特色小镇建设全速推进

  落日余晖倒映着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工程车辆在来回穿梭,建筑工地上机器轰鸣……自去年12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泰顺史上最大的旅游投资单体项目——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施工现场,便是一幅争分夺秒抢进度的火热画面。

  这一先后列入省“152”工程项目、温州市市长项目的工程,不仅以当年签约、当年规划、当年开工闯出“泰顺速度”,还将为项目所在地雅阳镇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项目总投资约166亿元,计划分3期建设、8年建成,涵盖生态观光、休闲度假、运动娱乐、田园体验、禅修润德、畲乡风情、养生养老、生态人居等十大板块。2018年至2020年计划产业投资约60亿元,建设用地约1500亩,主要建设氡水世界、国家农业公园、福泉IN巷、花草庄园等项目。

  除了这一大手笔大项目外,“雅阳氡泉小镇”与“泗溪廊桥小镇”两大市级特色小镇正通过树品牌、创特色、提内涵、搭平台、抓产业,“联手”创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泰顺全域旅游再添“大月亮”。

  手握泰顺最负盛名的廊桥和氡泉两张“王牌”,当地特色小镇建设干劲一浪更比一浪高。雅阳镇依托承天氡泉这一稀缺资源,已创成氡泉国家级4A景区。在进一步提升城镇环境面貌、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之余,近年来先后引进玉龙山、莲云谷、塔头底温泉古村项目一期等招商项目,现已全部开放营业。2018年,新引进华东大峡谷、莲头康养基地和承天氡泉大酒店等3个招商项目,下一步将继续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提升雅阳旅游体验。

  作为“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和溪东桥所在地,泗溪镇立足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廊桥文化园4A级景区等平台,持续提升旅游景区品位。记者看到,廊桥文化园主入口项目现已完成主体工程,随着步行街外立面改造、游步道、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廊桥展厅等工程建设,廊桥文化园基础配套实现提档升级。今年,该镇将以“泗溪风情、廊桥记忆”为主题,不断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继续完成九峰红色景区和廊桥文化园主入口二期项目前期规划,重点推进廊桥文化园核心区、九曲溪爱情谷、浪漫花田项目建设等,形成“众星拱月”的景区新格局。

标签: 小镇;游客服务中心;百丈镇;帐篷;特色小镇;飞云湖;桥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