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斜桥镇治本清源改善水环境 美丽的水乡小镇回来了
2019-01-18 08:00: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杨贡江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杨贡江)在海宁斜桥镇有两段为当地居民津津乐道的美丽河道——横桥港和余家浜。河道岸边绿意盎然,河面上种着水生植物,时隐时现的锦鲤更是为水乡小镇增色不少。“这两处美丽河道,是我们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打造的。”斜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斜桥镇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收到信访交办件6件,其中针对水环境污染的信访最多。如今,信访交办件全部整改完成,当地居民欣喜地发现:“曾经那个美丽的水乡小镇又回来了。”

  如今,横桥港和余家浜两处示范河道已经成为斜桥镇的“金名片”。“以前,水面上总是漂浮着杂物、垃圾,天热还会发出恶臭味,我们都避着走,现在这里景色好了,晚饭后我们都会到河边散散步。”家住附近的老孙亲眼看着横桥港的水由浑变清。据了解,在横桥港河道美化工程建设中,斜桥镇共投入70余万元,种植河面水生植物650余平方米、岸边绿色植物5500余平方米,并增设4个活水系统,通过调活水体不断改善河道水质。

  要想彻底改善水环境,不仅要治本,还要清源。作为海宁市的“榨菜之乡”,榨菜的种植与加工是斜桥镇的产业“名片”,而榨菜生产企业也是河道污染的主要源头。为解决污染问题,该镇的13家榨菜生产企业先后建起污水处理池,污水处理好后再接入管网,进行二次处理。环保整治也释放出经济红利,达到环保标准的榨菜生产企业,生产越来越规范,前来洽谈合作的人越来越多,榨菜这张“名片”更亮了。

  “好不容易恢复的水乡美景要保持下去。”斜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各项交办件完成后,斜桥镇仍将按照部门分工,做好日常巡查,确保信访问题不反弹,并且加强巡查力度,建立自查制度,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标签: 斜桥镇;河道;水生植物;督察;水乡;环保;小镇;榨菜生产企业;河面;海宁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