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人便于行货畅其流” 台州道路运输服务提质谱新篇
2019-01-14 09:01:48 来源: 台州日报 徐一宁 黄方考

  2019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1月9日,市运管局正式下发通知,将围绕创建“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运输组织管理,强化春运安全监管,提升春运服务质量,确保圆满完成春运任务,服务群众“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

  去年以来,我市道路运输系统以提高群众出行质量、发展现代交通物流、保障道路运输市场稳定、提升运政服务品质为抓手,拉高标杆、砥砺奋进,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便利,以及“一站式”服务带来的温暖和实惠。

  客运公交提质 群众出行更便利

  上月18日,省运管局考核组对台州运管“高水平运营好‘四好农村路’”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考核组认为,在这项考核工作中,我市推进力度大,思路清晰,亮点突出。

  目前,全市新建改造437个港湾式停靠站,完成率109%;完成建设改造14个乡镇运输服务站,完成率108%;完成更新517辆农村车辆,完成率104%;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点540个,完成率109%。

  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提升群众出行质量,一直是市运管局多年来的工作重点。

  2018年上半年,市委书记陈奕君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公交一体化,市运管部门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当年8月10日,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台州市全域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台州市区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方案》,9月底完成了跨区农村短途班线车辆(80多辆)的签约交车,真正实现市区公交一体。

  “市区城乡客运公交改造工作已完成,接下来还将通过三年时间,全面实施全市域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实现全市公交一体化和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市运管局副局长陈友清说。

  “车辆通上了,还要同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据市运管局公交客运科朱韶雷介绍,2018年我市已新建改造公交站102个,新增移动支付车辆1228辆,打造特色公交线路10条,公交运行监测系统已通过验收。

  此外,还试点推出了“临海—椒江”跨县定制班线,打破传统县际客运班线运营模式;开通了“玉环—温州”定制客运班线,实现了定制客运跨市域范围联合经营。

  物流整合提升 融合发展促转型

  公交发展让“人便于行”,物流整治则让“货畅其流”。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2018年,我市出台《台州市交通物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治散”“培优”“调结构”三个步骤,着重解决道路货运行业“低小散”问题,破解行业转型升级难题。

  2018年,我市召开物流整治现场会,进行专题布置,全面启动开展交通物流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引导小微企业进园区。而这些,不单单是园区位置的改变,更是业态的丰富和功能的完备,从传统的专线为主的货运场站到集运输、仓储、中转分拨、保税以及信息化服务于一体的物流基地的升级换代。

  目前,全市具备现代物流集聚服务能力的物流基地已达12个,5亩以上的物流园区、物流站共29家。其中玉环经济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区、台州市物流发展交易中心列入全国货运枢纽,传化洲锽公路港列入国家首批交通物流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全市A级以上的物流企业有43家,以仙居美顺达为代表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相关经验受到部、省、市多级部门重视。临海利达仓储有限公司甩挂项目列入全国第四批甩挂试点项目。

  近年来,市运管局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进行业纵深发展,一些特色项目走在了全省乃至全行业的前列,酷车小镇、国安驾校就是其中的典型样本。

  2018年4月21日,台州新能源汽车基地成立暨新能源汽车协会筹备启动仪式在椒江区洪家街道台州酷车小镇内举行。酷车小镇,是我市以维修管理提升为导向,鼓励推动汽车快修品牌连锁经营,推动全市汽车维修业品牌连锁化发展,建成的汽车后市场特色产业园区。这是国内除北京外的第二家“酷车小镇”,也是华东地区首个汽车后市场服务样板。

  2017年8月1日,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的全省第一个经营性教练场地,台州市国安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开始对外营业。相对驾校自身小、散、乱的教练场而言,经营性教练场通常占地面积巨大,训练设施可保证与考场几乎一致,可容纳的数量比普通驾校多很多。

  便民举措迭出 “一站式”服务暖人心

  2018年9月4日起,我市全面启用营运车辆自助审验服务系统,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全业务、全流程”的“一站式”自助服务,实现营运车辆年审“零跑腿”。

  “一站式”自助服务是市运管局践行“最多跑一次”和“妈妈式”服务,以“数字交通”建设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的有力举措。据了解,我市是全省首家全市域开展营运车辆自助审验服务的地区,这项服务可让2万多辆普货驾驶员实现“零跑腿”,减少县(市、区)交通窗口近30%的现场办件量。

  近年来,市运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一方面,通过与支付宝的深度合作,共同开发了“台州交通电子身份验证系统”,该系统采用最先进的生物识别技术,群众无需携带身份证,通过手机支付宝扫脸验证就可办理所有交通行政审批业务,可以验证办事人的真实身份。

  另一方面,在全国首推道路运输证件数字化证书,通过微信端展示本市所有道路运输企业、营运车辆和从业人员的证件,改变了证件长期以来纸质实体的传统形态。

  “本市群众和企业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申领和查询道路运输证件,数字化证书与纸质证件具有同样效力。”市运管局副局长梁捷表示,数字化证书基于网络环境,数据实时对接,能完全杜绝假证的出现,同时还加强了管理部门与经营者之间的数字交互,全市1万多家道路运输企业、3万多辆营运车辆和7万多名从业人员将从中受益。

  在此基础上,“无证通办”率先在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事项办理中实现,群众无需携带任何证件及证明材料,通过手机刷脸确认身份,再由交通部门与公安数据共享进行背景审查后就能完成办理,实现了“一证通办”到“无证通办”的跨越升级。据悉,从业资格证会在其考试合格后通过快递送达,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零跑腿”。

标签: 春运;营运车辆;台州市;客运;物流;群众出行;台州;服务;小镇;春运服务质量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