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全市一张图画各镇异彩纷呈 义乌小城镇整治获得“满堂红”
2019-01-16 10:10:3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李俏红

  昨日,在义乌市城西街道益公山新村,天空不见了电线“蜘蛛网”,道路整洁,绿化优美,以前的脏乱差已找不到影子。2018年是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破难之年,也是丰收之年,该市列入省级考核验收的“9+2”个镇街、集镇全面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获得“满堂红”。

  近年来,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大、速度快、特色明显、亮点多,得到省整治办充分肯定,义乌10项做法被省整治办列入整治经验汇编。佛堂镇、义亭镇、赤岸镇、尚阳村被评为省级样板;后宅街道被省整治办列为免考镇街(经专家组审查同意推荐为省样板);上溪镇、城西街道被评为金华市样板。

  开展整治以来,义乌市共规划确定整治项目502个,已完成项目451个,完工率达90%。资金总投入达到42.2亿元。小城镇面貌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增强、产业不断得到激活,人民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高位规划 “三箭齐发”

  义乌市把小城镇特别是中心镇作为城市发展的重点,站在世界“小商品之都”发展高度,科学制定小城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规划,全市小城镇整治、精品城市创建、和美乡村建设并驾齐驱,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义乌标准”。高标准编制城镇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融合规划,强力打造美丽城镇,推动生产、生活、生态高效融合。

  两年来,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谋新篇、立潮头、走前列,创建了“十大模式”攻坚破难。“十大模式”包括 “领导干部街长+老板街+洋街长”治街模式、“二十天工作法”攻坚破难模式、“红黄旗”工作推进模式、“七个一”“梦工厂”“低散乱”治理模式、“四个平台微治理”科技管理模式、“12 分制”记分管理模式、“文明锁”“连心锁”“车乱开”治理模式、公共厕所“综合体”建设模式、小黄狗垃圾治理模式、民间资本激励投入模式等。从而根治“车乱开”“线乱拉”“道乱占”“物乱堆”“摊乱摆”“牌乱竖”“墙乱贴”“房乱建”等不良现象。

  除了这些模式,各镇街又衍生出许多创新工作方法。佛堂镇在小城镇整治中,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起来,将国土、安监、公安等20个部门归并入指挥体系,群众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有专人专线服务反馈。后宅街道将“红黄旗”工作法(每个月环境评比,优秀者、不及格者,分别授予“红”“黄”旗)从农村向企业厂区延伸。

  民生为本 “精雕细琢”

  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东升介绍,义乌市小城镇整治行动从最脏最乱处下手,从最硬最难啃的骨头啃起,统筹实施“车乱开、道乱占、低散乱”等6大专项整治行动。

  后宅街道率先拆除街道办事处大院、行政执法大队办公楼、365便民服务中心、农商行等机构等公房,建设便民停车场。赤岸镇拆除房前屋后、街头巷尾乱搭乱建等建设成街头绿地、景观小品,美化环境。经过小城镇整治,义乌全市共新增绿地面积74.9万平方米。

  通过综合实施外立面改造、线路上改下、道路白改黑等工程,精雕细琢,提升城镇风貌、改善人居环境。义乌市小城镇“上改下”整治145公里,架空线路梳理1472公里,入户线整治4万户,消除了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空中“蜘蛛网”现象;启动精品街改造23条,立面改造105万平方米。

  各镇街还成立智慧治理指挥中心,实现“微治理”,利用“天眼”对镇街建成区范围实行全方位监控,一旦发现车乱开、道乱占等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发出指令、到达现场、处置整治,实现高效管控。义乌共建成小微园区15个,改造升级企业1697家。

  环境变好变美后,吸引各项产业落地,小城镇成为创业创新引擎。后宅街道芦塘区块,已引进数家本地特色农家餐饮,房租比去年显著提高;乡贤朱笑扬投资1.5亿元,流转了后宅街道曹村周边山坡与农田,建立“花间乐园”农耕休闲观光园,目前已投资7000万元。赤岸镇尚阳村引进以“民俗乡味土货”为特色的产业,如赤岸酥饼、雅端豆花、朱店豆腐皮、毛店麻糍、尚阳梨膏糖、尚阳烧饼、尚阳牛杂汤等当地传统美食,每逢节假日,吸引众多市民前去品尝。

  强化特色 “一镇一品”

  义乌始终把规划作为小城镇整治工作的“第一颗纽扣”,用规划明确定位、框定整治内容、罗列整改项目,做到“一镇一品”。近两年,各镇街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根据自身山水格局、人文风情、地域特色等明确整治定位。如上溪的“云上之溪”、大陈的“至美大陈”、义亭的“红糖小镇”、赤岸的“醉美赤岸”、城西的“望道信仰”、廿三里的“拨浪鼓文化”等,做到“全市一张图画,点点异彩纷呈”。

  “文化是小城镇的内涵,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义乌市在小城镇整治中深挖文化内涵,提升文明素养,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使小城镇的颜值与气质双提升。

  义乌市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荣介绍,打造“望道信仰线”以来,城西街道整体面貌得到极大提升,陈望道故里分水塘村变化尤为令人惊艳。走进村里,干净的路面,整齐的绿化,错落有致的房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佛堂以“千年古镇、清风商埠、佛教圣地”著称,使用莲花形状的街灯,把佛教文化融入佛堂大道两侧的路灯上。同时开展“十月十”民俗文化活动,灯光秀、物资交流会、摄影作品展、婺剧表演等活动丰富多彩,整治后的老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廿三里街道使用拨浪鼓造型的垃圾桶,把拨浪鼓文化融入街头小品等,让小城镇的一砖一瓦、一景一品,诉说动人的小城故事。

  后宅街道则以宅二村人理学大师叶由庚为中心,既融合理学文化,又结合芦塘风光,打造一条“理学长廊”,如今芦塘村已经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利用宅二村闲置空房打造城市客厅,成为一个展示后宅街道传统美食、特色活动、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开展“九月九”登德胜岩、看斗牛等重阳活动,盘活后宅街道文化资源,展示看得见的“乡愁”。

  “一镇一品”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义乌创建的“洋街长治街、十二分制、文明锁”等10条经验模式被省整治办采用,向全省推广。

  据介绍,2019年义乌将通过风情小镇、健康小镇、畅美小镇、活力小镇和智慧小镇五类小镇建设,提升小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稳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标签: 小城镇;整治;义乌市;城西街道;后宅街道;小镇;义乌;蜘蛛网;攻坚;满堂红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