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司前畲族镇左溪村:践行“两山”理论 实现美丽蝶变
2018-11-19 16:22:42 来源: 浙江在线

左溪两岸风光.jpg

左溪两岸风光

左溪畲乡小院.jpg

左溪畲乡小院

左溪畲乡小院2.jpg

左溪畲乡小院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董文豪)走进司前畲族镇左溪村,远远就可听到穿村而过的左溪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欢呼雀跃地奔向远方;左溪两岸分别是整洁、大方的“畲家小院”;近处的水田种上了水稻等农作物,空气中弥漫着稻花的清香;远处的山上,猕猴桃、樱桃、杨梅、葡萄、茶叶等经济作物长势喜人,寄托着山民对自然的感恩,以及对来年丰收的热切期盼。

  左溪畲族村,是浙南山区泰顺县境内一个普通的村寨,总面积20.3平方公里,村内有户籍人口2285人,其中畲族占62.3%,是温州畲族第一大村。距离温州市区约3个小时的车程,就是这样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连续吸引三任省委书记前来调研视察。

  过去,左溪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近年来,依托村庄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畲族特色,左溪制定了“以乡村旅游兴村,促观光旅游富民”的发展目标,村民年人均收入从不足4千元提高到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3万多元提高到现在的70多万元;过去430名村民外出打工,现在350名村民回村创业,走出了一条“建设美丽畲乡、创造美好生活”的富民强村新路子。

  一张蓝图绘到底,扮靓美丽乡村

  左溪畲族村注重规划引领,2010年,制定完成《左溪村村庄建设和旅游发展详细规划》,成为泰顺县第一个自掏腰包做规划的村。积极组织村民到衢州、丽水等地开展关于美丽乡村和畲族村落建设的学习考察活动,打破村民对村庄发展的质疑,持续投入60万元编制《左溪民族特色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规划》等系列规划。通过高起点的规划,从2011年至今,左溪畲族村累计获得各类政府扶持资金近3000万元。下一步,左溪村将邀请市规划设计院以4A级景区标准,从产业及旅游布局量身打造发展规划。

  左溪畲族村让治水先行,全面开展库区畜禽养殖整治,削减生猪4908头,拆除猪栏面积2.6万平方米,引导20多户生猪养殖户转产转业。投入2000多万元,集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生态河道建设工程、滨水文化公园、沿溪景观改造工程等项目。结合“百名泰商结百村”活动,左溪泰商——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带头为家乡“五水共治”捐资100万元。全面推行村规民约,实施全流域禁渔,保护原石不外运和河道原生性,营造“知水、亲水、敬水、爱水”的良好氛围。

  左溪畲族村改造村寨,充分挖掘畲族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底蕴,突出体现“土墙青瓦蓝腰带”的建筑元素,加快左溪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投入900多万元,分两期对民房进行统一外立面改造。目前,外立面改造工程已完工,民族村建筑特色进一步凸显。引入“乡村院落式”建房模式,投入3300万元实施“畲乡小院”改造工程,将该村南岸原房结构、建筑风貌破坏严重的区块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拆除、统一建设,打造山水田园新畲居。目前,“畲乡小院”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受益农户43户,大部分农户搬迁入住。

标签: 畲族;畲族村;葡萄;美丽乡村;司前畲族镇;规划;乡村旅游;猕猴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