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泗溪全力以赴打赢小城整攻坚战 打造美丽廊桥风情小镇
2018-11-19 09:29: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建新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建新)泗溪镇是世界最美廊桥所在地和“闽浙木拱廊桥”争取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之一。近年来,泗溪着力推进小镇建设提档升级,先后创成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旅游强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泰顺首个4A级景区等,并于2018年1月创成全省首批温州唯一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1.jpg

  2017年8月以来,泗溪镇按照省、市、县的总体部署,全力推进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全域整治、精致品质、文明美丽、以民为本的总体思路,突出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注重长效管理,全面打造美丽廊桥风情小镇。

  突出全域整治

  确保全方位无遗漏

  泗溪镇坚持全域规划、全域整治、全域管理,全方位推进整治项目。

  开展全域规划。依据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等,落实“多规合一”,突出“全域”核心,编制专项规划,将规划建成区全部纳入整治范围,不分沿街背街、不留死角偏隅。规划注重挖掘以廊桥风情为主的地方文化特色,体现“泗溪风情 廊桥记忆”总体定位。

2.jpg

  全面整治环境卫生。2018年以来泗溪镇投入150多万元用于镇区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清运率达到100%。加大路面洒水密度,减少道路扬尘。主要道路保洁每天确保在13个小时以上,落地垃圾1个小时内清理到位。完善全镇垃圾分类设施,新建分类投放点166个、分类亭8个,镇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镇27个村居9952户居民生活污水管网全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生活污水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全面整治沿街建筑立面。泗溪镇确定以家风家训为主题内容结合廊桥文化为主基调,全面整治老旧及不协调立面。对镇区主干道路沿线255间店铺的店招店牌统一进行改造亮化,实现镇区沿街立面风格整体更为协调,与廊桥风情相得益彰。

1.jpg

2.jpg

  全面提升沿路沿河绿化景观。泗溪镇投入600万元,对廊桥文化园主入口1.5公里主干道路两岸绿化景观进行全面提升,新建沿河绿道1.3公里。建成后镇区绿道全线环通,实现了全镇3个社区居民步行出门可沿绿道到达镇区范围内的所有公共休闲绿地,充分凸显了泗溪镇“水清岸绿”城镇景观的全民共享,城镇绿道和遍布全镇的公共休闲绿地已经成为群众茶余饭后、健身锻炼的好去处。

  全面推进三线落地。泗溪镇投入828万元对镇区主次道路、南溪村和下桥村等强弱电线路进行全部落地。其中强电投入436万元,铺设地下管网6.4公里,埋设下地电缆13.3公里;弱电投入392万元,铺设地下管网3.6公里,埋设下地线缆8.2公里。现已拆除镇区内原有128根各类线杆。

6.jpg

  落实全域管理。泗溪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8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下设整治办。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下设“规划设计”、“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镇容镇貌整治”、“综合督查”等九大专项行动组,统筹推进整治行动。创新整治项目方案审核制度,率先聘用驻镇规划师。实行EPC总承包,高效推进,有效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每周召开工程例会和整治联席会议,及时协商解决整治中的难题,共召开会议70多次,发现解决问题1640多个。

11.png

整治前

111.png

整治后

22.jpg

  整治前

222.jpg

整治后

33.jpg

整治前

333.jpg

整治后

标签: 泗溪镇;整治;小城镇;小镇;景区;停车位;城镇;规划;环境卫生;幸福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