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电老虎”变成了“老黄牛” 临海供电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19 10:03:37 来源: 台州日报 高波

  说到江南大峡谷,去过临海尤溪镇的远近游客都会想起刺激的峡谷漂流、好玩的指岩滑草,加上好山好水好空气,江南大峡谷旅游资源已经成了临海南部的一张旅游名片。借着旅游开发的东风,位于峡谷漂流附近的尤溪镇下涨村,也先后拿下“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的称号,并入选2016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家家办民宿、户户农家乐,从十几年前散落山坳的偏远穷村,到如今成为上海、杭州等各地游客洗肺度假的世外仙谷,下涨村在十几年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生态环境还是生活设施,都逐渐趋于完善。

  “下涨能有今天的样貌,与上级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肯定是分不开的,但是‘老明’这班人,也为我们下涨出了不少力啊。”下涨村村党支部书记罗来富说,“没有他们给我们做好电力保障,就没有今天下涨‘美丽乡村’的招牌。”

  通电进山村,给老村黑夜带来一束暖光

  罗来富口中的“老明”全名戴献明,是国家电网临海市供电公司尤溪供电服务站站长,老家在尤溪镇仰天坪村,干电力的活儿,已逾二十年。

  记者跟着戴献明进村,沿途遇到的村民见着,都远远的“老明”、“老明”跟他打招呼。这些打招呼的村民,戴献明不是全部都认识,但这些村民家中的电力线路,戴献明心里有个谱儿。

  下涨村中心是个游客广场,广场靠山一面是村里的办公楼,也是游客中心,整个村子围绕游客中心层层分布,家家户户都办起民宿农家乐。记者注意到,这些三四层的村民楼外头,每个窗台外都挂着一个装空调外机的木箱,一家民宿10台以上的空调,加上村里的公共用电设施,如今的下涨村已是名副其实的用电大户。

  “5个变电站,中心村最大的一个400KVA(千伏安,1千伏特安培),周边自然村从150KVA到200KVA不等,行政村撤并后,下涨村民人数达到1000多。但即便加上外来游客,电力保障也完全没问题。”向记者介绍情况的罗根富是村里的老干部,曾当过20多年支部书记,下涨村的发展变迁,罗根富一路看在眼里。

  回忆几十年前的老图景,罗根富不禁感慨:“我们现在坐的地方,村办公楼的位置,哪里有这么好,都是一片山坑,当时大多村民都还住在对岸的山上没移民下来,日头一落山,整个山坳一片墨黑。”

  下涨村通电在1983年,罗根富记得清晰。老人念叨说,下涨村离镇里路途26里多(13公里多),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只有一条机耕路,山上村民住得零零散散,就算通了电,整个村加起来也没几件像样的家用电器,通电给下涨村民带来的“幸福感”,仅仅体现在夜里的一道暖光。

  毛竹杆撑起当电线杆,也没有现在的绝缘安全电缆,“风一吹电线倒在地上,一个片区就停了电”,戴献明回忆起自己刚入行那会儿,不管是安装还是检修,条件远远都没有现在这么好,往往一个自然村停电,抢修工人要一段段摸过去,光上下山来回就要跑上半天。

  民宿村的发展路 多亏了完美的电力保障

  随着时光的推移和技术的更迭,下涨村如今的样貌逐渐成型,用电条件也逐渐变好,但真正迎来巨变的,是十来年前的村里的旅游开发。

  村民王金令十多年前在外包地种西瓜,风餐露宿,一年收成却一般,2007年左右,王金令得知老家江南大峡谷搞旅游开发,脑筋活络的他带上积蓄回家搞起了农家乐。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带头下,不少村民都与王金令有着同样打算,扩建新村,新增设施,从2008年开始,下涨村民宿群逐渐成型。

  王金令办的农家乐叫“九大碗”,除了餐饮,对面还有十多间客房。记者在王金令家的电表箱外头看到,除了常规的用电安全提示和简单,电表箱外还贴着一张供电服务站的热线电话。

  “我们每个客房都得装空调,农家乐包厢里空调也少不了,冰柜还有好几个,平时不觉得,但一到客流高峰期,以前就出过这种停电的尴尬。”王金令告诉记者,中心村的配电箱从50KVA到160KVA,再到现在的400KVA,已经有过3次扩容。

  下涨村每一次规模扩充,都有一次电力设施的配套升级,但是突发的停电故障却无可避免,尤溪电力服务站的7人抢修小组,就成了村民们电力保障的“及时雨”。

  “就拿9月份那天说吧,夏天是旅游高峰,当天晚上6点半左右,我们这边客房住满,楼下客人吃饭还没散,忽然就停电了。”王金令说,估计是空调一起开,保险丝跳闸了。拿手机去电表箱看了下却没有,赶紧打供电站电话。

  从打电话到抢修工人赶来山上,只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经检查是用户内线出现问题,大伙儿一阵忙碌后灯光重新点亮。抢修工人黄昌宇洗洗手出门,王金令这才知道他们晚饭刚吃到一半。王金令说,留他们吃饭,结果他们车子都已经发动了,就怕电话什么时候会响起,赶紧先回站里待命。“以前都说电力局是电老虎,我看现在应该叫老黄牛才对。”王金令叹道。

  尤溪供电服务站一共两辆抢修车,记者到尤溪供电站采访时,路上遇到站里一种一辆黄色的抢修车,在上山途中,与另一辆抢修车擦身而过。戴献明告诉记者,因为山高路远,一次出门往往就要半天,小故障两人一组,大故障全员出动,遇到台风天,那么站里所有弟兄们都会待在站里,只要电话一响,立即奔赴前线。

  电缆入地 还“美丽乡村”一片纯粹的天空

  戴献明告诉记者,按照下涨村的发展趋势,目前的400KVA的电网供应迟早会满足不了村民的用电需求,下一步将计划升级到630KVA,但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是将杂乱的空中电网埋入地下,让“美丽乡村”的天空变得干净纯粹。

  在村游客中心广场,村党支部书记罗来富指着村办公楼后方一架小型铁塔告诉记者,现在中心村的电线,基本都是从这里拉下来的,与村民家墙外各种电话线、网线等电线纠缠在一起,影响美观倒是其次,安全问题更不能忽视。记者注意到,尽管村中民宿都经过统一规划设计,但室外密布的电线网路,站在游客的角度去看,确实是这个旅游度假村的“减分项”。

  电缆入地,势在必行,但摆在罗来富和下涨村人眼前的,却还有一道难题。

  罗来富说,下涨村从一个经济薄弱村,抓着旅游的机遇发展到现在,如今大多数村民都已经脱贫致富,但村中的集体经济仍不宽裕,电缆入地所需要的资金,单凭一村之力确实步履维艰。

  “知道下涨村的难处,老明就成了下涨村的‘义务跑腿员’,多少次沟通协调,一步步帮下涨村啃掉一个个硬骨头。”罗来富介绍,按照上面的政策,美丽乡村在电力建设方面有着很大程度的优惠,戴献明作为基层电力服务站工作人员,站在村民的立场多次为村民奔走,甚至联系了临海市供电公司主要领导到下涨村实地考察,为下涨的电缆入地工程设计解决方案。

  经过探勘选址,村办公楼右侧的一块草坪成了下涨村未来配电屋的最佳规划地。戴献明介绍,电缆入地后,如今村庄上空横穿杂乱的电力电缆将不复存在,最早将于明年三、四月份全部纳入地下管网。“实际上这不仅对村民来说是个好消息,今后我们抢修工人的检修维护,也将更加方便准确,能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戴献明说。

  罗来富告诉记者,从原来的一根电线一盏灯,到现在各种居家电器,从原来挨家挨户收电费到现在支付宝自动扣款,几十年来的电力发展,却越来越让人感受不到它的存在。罗来富说:“就像山里的毛竹和溪里的水,好像天生就在那里,服务越是做到极致,越是感觉不到存在。”


标签: 美丽乡村;村民;游客;旅游开发;大峡谷;尤溪镇;浙江省;通电;农家乐;电缆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