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将改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80个 已完成53个
2018-08-24 09:57:04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戴玮

  

  鹿城区仰义街道后京村家宴放心厨房的刀、厨具采用“色标”将生熟食物分开处理

  乐清市南岳镇杏湾渔村家宴放心厨房的清洗池图片均由对方提供

  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是2018年浙江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全省目标为在2020年改造提升或新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4500个。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这一项目,温州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入了今年的重点民生项目。温州的目标是今年全市提升、新建8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目前,温州各县(市、区)已经改造提升完成的53个。在上述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的过程中,主体单位不仅将食品安全摆在首位,更是将移风易俗、婚(丧)事简办工作结合其中。日前,《代表在线》栏目记者走访部分“农村家宴厨房”,看看“放心厨房”有哪些招数让村民吃得放心。

  仰义街道后京村家宴中心

  14名服务人员都有健康证为百余位老人提供中晚餐

  8月21日中午11时许,鹿城区仰义街道沿达路162号后京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楼餐厅饭香扑鼻,85岁的周阿婆和她的七八位朋友,围坐在一张餐桌前,一边吃中饭一边聊天。

  当天供应的菜肴有洋葱炒牛肉、红烧冬瓜、清蒸子梅鱼、扣肉。“菜不错的,每天都是两荤两素。”周阿婆说。记者数了数,一楼餐厅里共有14张大圆桌,当时还有不少老人正在用餐。两位女服务员戴着口罩打菜送饭。餐厅的收费标准是60至70岁老人每餐8元,70至75岁老人每餐4元,75岁以上免费吃。在场老人都评价,餐厅的饭菜便宜、卫生。

  后京村老人协会会长叶海光告诉记者,餐厅的饭菜均由后京村的家宴放心厨房供应,该厨房2016年建成,今年按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已经过一轮改造提升。厨房由村老人协会负责运营,每天提供中餐、晚餐两顿,接待的全部是村里老人,每餐饭接待近100人。此外,这两年村里每年的重阳节和老人分岁酒都在这个食堂摆。

  李杨娇和朱国莲两位阿姨是村里的退休人员,她们是该家宴中心固定服务人员,两人每周一至周六都在这里为老人买菜做饭。除了她们,还有12位村民轮班到该中心服务。为了符合《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包括李杨娇和朱国莲在内的14位服务人员,全部于去年通过体检取得健康证。记者看到,这14人的健康证全部贴在食堂的墙上,与餐厅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一起公示。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仰义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周祥俊介绍,餐厅每天的食材全部通过菜篮子集团等正规渠道采购,厨房的建设和操作也必须严格遵守放心厨房建设标准。走进厨房,记者看到里面配置了不锈钢灶台和货架,冰柜和消毒柜一应俱全。为了区分生食和熟食,厨房内盛食材的碗和刀具都贴上红绿标签,食材的清洗池也分肉类、蔬菜、水产三个。

  周祥俊说,这个家宴放心厨房,还有“阳光厨房”和“放心餐饮”两块牌子,是今年鹿城区改造提升的6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之一。

标签: 家宴;厨房;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农村家宴;后京村;鹿城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