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网友爆料群租房泛滥 背后支持为“小中介”“二房东”?
2018-08-16 17:05: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未来科技城小区群租泛滥,一套三室一厅房屋被分割为7个大小不等房间,其中厨房、走廊也改装为卧室。

middle_941x512-200536_v2_16801530878736735_05c7e5763a580fdaf7e9a1665435f65f.jpg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2016年,杭州就已出台《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其中,第十三条指出,不得将房间分割出租,餐厅、厨房、过道等其他非居住空间也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除出台相关规定进行租房规范,近年来,杭州还推出“公租房”“蓝领公寓”等一系列新政策进行租房支持,但为什么群租现象依然存在?近日,记者以大学生身份暗访调查群租房背后的“支持者”。

  记者实地暗访一

  从中介入手寻找群租房

  记者来到市面上常见的“我爱我家”大型租房中介,在武林广场附近查看了四套房子,均不是隔断房,单间房间价格最便宜也要2300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8同城”等网站上会有便宜的房源信息,联系人基本是“小中介”。

  随后,记者在“58同城”上点击“租房”,发现有“500元以下”“500元—1000元”等不同价格区间房源,选择“500元以下”共出现25条租房信息。记者拨通其中一条联系人为“经纪人琳琳”的电话,被告知需到他们中介公司面谈。随后,记者到达了体育场路宏都商务楼c座401(杭州杰昌房产代理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180816171012.jpg

体育场路宏都商务楼c座401

  这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琳琳”拿出一张“委托求租房屋协议书”,要求记者交400元代理费和服务费,说签字之后便可可直接去看现房。

  记者网上搜索“杭州杰昌房产代理有限公司”,第一条为:“杭州杰昌房产代理有限公司 黑中介-租房日记”,其中有网友说:“房子跟网上照片差距太大,卫生间洗衣机热水器是七八个人共用的,房间摆了一张床就只剩一个人能走的过道……”

  为确认房源具体情况,记者回拨该中介电话,中介承诺,可以提供环北新村等位于杭州商业中心附近的出租房,且价格从500—1000元不等,房间都是独门独户的公寓,面积十几平方米,不提供隔断房间。

  记者还在“我爱我家”“链家”等中介官方网站搜索“环北新村小区”,看到两套房源,其中一套是2居室50平方米左右,价格5230元/月,另一套是3室一厅68平方米,价格5000元/月。

QQ图片20180816171606.png

环北新村小区(链家官网)

  环北新村小区的门房保安大爷告诉记者,自家租了环北新村小区十多平方米的地下室当仓库,一年18000元,也就是每月1500元。

  “我爱我家”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业内把类似“杭州杰昌房产代理有限公司”称为“小中介”或是“黑中介”,他们没有广泛大量高调的广告宣传,没有正规的店面,以网页为工作平台,在写字楼里经营,因在网络标价便宜,引得不少顾客“登门拜访”。

  在“58同城”上,房源联系人大多为“经纪人”,这里已经成为“小中介”的生存平台。而“小中介”手中、网页的背后群租房到底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

标签: 租房;中介;二房东;出租;房屋; 58同城;厨房;安全隐患;杭州杰昌房产代理有限公司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