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农村融入互联网 湖州上半年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12亿元
2018-08-19 09:56:25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楠

  入伏以来,湖州市天气炎热,家住吴兴区的赵女士打算网购一款安吉竹席,上淘宝一搜才发现,销售安吉竹席的湖州农村电商竟然多达数百家,家家销量都不错。记者从市农办了解到,截至6月底,湖州市已拥有各类农村电商经营主体6000余家,农村电商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2.015亿元,同比增长50.19%,实现了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农村电商已成为农民创业致富新热土。

  碧门村是安吉有名的竹凉席生产加工村, 60%以上的村民从事与竹制品相关的行业。前几年,竹凉席市场环境和传统销售模式日渐式微,加上资金回笼慢等问题,企业生存愈发艰难。碧门村积极搭建电商平台,让互联网服务于竹制品企业,两年内就兴起网店40余家,年交易总额接近1亿元。互联网推动了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有效解决了线下销售季节性强等问题,村里发展竹产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安吉农村电商的崛起是湖州市农村电商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州市农村电商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批基础好、有特色的电子商务乡镇、村不断涌现,重点打造了织里镇、禹越镇等20个一乡一品示范乡镇,带动就业近20万人次。培育发展了54个省级电子商务专业村、72个市级电子商务专业村,拥有2个淘宝镇、 20个淘宝村。在70多个市级电子商务专业村中,开设网店的数量已超过5000家,电商从业人员约2.7万人,占这些村常住人口的18%。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还为公共服务进村下乡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平台,一个个农村电商服务站,不仅能提供网购商品代买、农产品代卖等服务,还能为农民提供快递代收代发、水电缴费、医疗就诊预约等日常公共服务,日益成为农村小型的“公共服务中心”。农村小社会融入了互联网大家庭,有力地带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助推了乡村振兴,同时也带动了农村风气好转。不少农民说:“自从搞起了电商,键盘声取代了麻将声。”

标签: 电商;农村;农村电商;安吉;通讯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