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将开展“共享农房”试点 全市计划盘活闲置农房逾万幢
2018-04-13 08:08:1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宾祥 王诚

01.jpg

  图为民宿“岩海山居”

  一边是妇女老人留守农村,大量农田闲置;一边是许多务工者落户城镇,大量农房空置,造成资源浪费。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如何盘活农村大量闲置的住宅,把沉睡的资本激活,推动农村空闲房屋开发利用,增加农民收入,又带动城市居民下乡休闲养老、创新创业,这已成为一道现实的课题。

  今年温州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共享农房”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激活农民财产权。

  在开展“共享农房”试点前,我市已展开哪些探索?接下来又将如何开展试点?对此,《委员观察》栏目记者作了一些了解。

  海岛探索

  曾经空置的“虎皮房”变身特色民宿村民有了收入,还带火了旅游

  4月4日下午3时许,记者抵达洞头区北岙街道凸垄底自然村,一下车,“岩海山居”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沿着木栈道拾级而上,只见一片郁郁葱葱之中镶嵌着十几栋大大小小的石屋。

  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古村落,空置着17栋大小不等的石屋。通过温籍在杭建筑设计师发起的“岩海山居”民宿项目,如今这些石屋已被盘活,成为洞头新的乡村休闲旅游点。2015年11月,岩海凸垄度假山居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分一期二期,共涉及整村27栋石屋,其中一期投入两千万元。“当时看准了这个资源,便与村民协商租赁。”温州岩海民宿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尧说。

  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凸垄底整村改造通过租金与分红的方式将村民闲置农宅统一收租,并建设安置房,妥善安排村内少量原住老人的住所与生活。此外,对于有投资意向的村民出让一定比例的股权,让他们参与了解整个项目。

标签: 宅基地;使用权;交易体系;共享农房;乡村;岩海山居;村民;温州模式;政协委员;虎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