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开出服务直通车 黄岩区扶企惠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2019-01-27 09:03:18 来源: 台州日报 黄 微 蔡紫嫣

  “这次我们公司能这么顺利地申请到投资奖励,多亏了工业企业服务直通车。”近日,浙江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林志良接到一个好消息,该公司第一期的投资奖励960.6万元已到账。“政府对我们企业关怀备至,我们感到很温暖。”

  近年来,黄岩区贯彻落实台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勇当“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排头兵。去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401.6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以股份制为主的民营经济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3%以上。

 优化服务 助推企业提速增质

  林志良说的投资奖励,源于该企业母公司——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黄岩区委区政府的一次成功合作。去年12月,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在黄岩分公司巡查,在了解分公司的运营情况后,该企业希望在黄岩区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新研发产品的投放生产和外贸领域的拓展。

  在区经信局、区直通办的牵线搭桥下,该区与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进行了会谈,在产品扩能、新产品投入、自营出口方面达成了一系列互利互赢的投资协议。目前,浙江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在该区办理好外贸企业注册手续,并将积极把黄岩基地打造成国内首款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电动车出口区域中心。

  浙江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例子是该区近年来通过出台各项扶企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精心筑巢引凤来的一个缩影。结合“五问入企、五心服务”活动,该区全面走访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此外,为了精准处理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政府机构协调解决的问题,该区还采用多种方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8个工业强镇形成“1+8”受理平台,对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实行无休日现场受理,还借助各小微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平台推动各类站点下沉延伸。

  向区工业企业服务直通车反映的问题都能得到切实解决,让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决心和用心。浙江东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元立感慨万分:“这种实打实地服务我们,想方设法帮助我们,大大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向企业问需求、送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我区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区直通办主任助理肖君华说。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受理企业咨询3087人次,办结工业企业各类问题896件。

  政策减负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我们企业急需扩大产能,才20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早开工早投产,企业的效益也能上来。”近日,黄岩汉威塑料模具有限公司新厂房区块,经过区行政服务中心对相关问题现场确认后,在当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这可高兴坏了该企业负责人施瑶瑜,“以前企业拿地建厂房,从招拍挂、报批到正式开工,至少要一年以上。”

  这是黄岩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对民营经济的财政、金融和土地支持的一个镜头。   

  为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该区积极落实增值税税率调低,研发费加计扣除等减税降负改革措施,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同时,结合“五问入企、五心服务”活动,在深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程中,该区税务局还专门成立了专业服务团队,开通了税收服务直通车,让一系列税收政策的落地转化成“真金白银”。截至去年年底,该区共为民营企业实现各类税收优惠8亿元。

  民营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早在2016年,黄岩区就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并设立了1亿元的专项资金,从加快科技创新、扶持龙头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构筑发展平台等6个方面全方位引导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该区更是积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全面出台“1+8”涉企政策,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主体,结合金融风险防范、金融服务改革、贸易摩擦应对、科技新政推行、数字经济先行及三大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等8个专项政策,形成黄岩区稳企业促发展政策体系。“下阶段,我区还将进一步完善该政策,主干条目从原先的7项调整为10项。新增智能改造、数字经济、小微园建设管理等内容,让企业享受政策福利,实实在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提速增质。”区经信局局长方崇辉说。

  拓展空间 引导企业集约发展

  近日,黄岩区经信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沈容又一次来到浙江拱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查看该公司的零增地技改项目进展情况。

  原来,按照2006年企业建设标准,该企业厂区内20%以上的土地用于厂区绿化,随着企业发展,用地紧张情况日益突出。去年上半年,拱东医疗向经信局申请“零增地”技改项目,新建一座二层厂房用于仓储;不久,项目审批通过,开始动工建设。“这个建筑大约2800平方米,上面再做一个仓库的扩容,能够有效缓解我们仓库库容紧张的局面,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支持。”该公司总经理钟卫峰说。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引导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高亩产效益,该区经信局还建立项目关键用时信息库,引入一月一清单制度,按月统计,分类督办,制订项目挂图作战表,紧盯存量已备案项目,倒排计划,专人跟进,推动零增地技改项目快速、顺利实施。

  “截至目前,我区实施‘零增地’技改65个,拓展企业发展空间65万平方米,节约集约工业用地487亩,扩大有效投资14.4亿元。”方崇辉说。据介绍,零增地技改项目外,为引导企业集约发展,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新能源交通产业园、北洋千亩高端模塑制造园等产业平台正在加快推进。


标签: 科技;工业企业;服务;浙江;民营经济;奖励;黄岩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优化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