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2019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
“车轮上的巡检员”:万家灯火是最好的“成绩单”
2019-01-25 18:18:35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涛 徐欣蔚 罗晨晨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 通讯员 徐欣蔚 罗晨晨)春节临近,不少人已踏上回乡的归程,但还有一群人却依然“奔跑”在全省各地。张勇是国网浙江检修公司的二次检修班长,昨天刚往返丽水站点的他,今天又马不停蹄地赶往500千伏艮山变电站进行巡检工作。

IMG_6388.JPG

  “我们小时候,限电、停电还是家常便饭的事,现在老百姓对我们的期待很高,很多年轻人甚至没有经历过停电,(安全供电)他们觉得是理所当然。”谈起现在年轻人的“任性”,张勇反而有种成就感和自豪感。

  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勇已在电力巡检的岗位上工作了十三个年头。他坦言,不同于其他行业,这是一份别人“看不见”的工作。“别人的工作都是做加法,我们却是做减法。”张勇说,少停一次电,少停一分钟电,背后都是巨大的付出。

  从浙东星罗棋布的海岛到浙西连绵起伏的山区,张勇和他的团队肩负着全省五十一座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的巡检工作。由于要带上专业的检修设备,巡检员很难乘坐便捷的高铁,通常要颠簸五六个小时才能到达变电站。常年“奔跑”在路上的张勇,曾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视频通话时,不满两周岁的双胞胎儿子都已不认识他了。

  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进入变电站的张勇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机房里,交谈时平易近人的他检查仪器、校对数据时一丝不苟。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是保电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张勇,同样意义非凡。

IMG_6421.JPG

IMG_6454.JPG

  往年逢年过节,远在江苏镇江老家的父母亲戚都会致电询问,但因为工作,他已整整四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两个孩子也从未和爷爷奶奶一起过春节。今年是张勇家的第一个团圆年,他还特地带上了酱鸭、茶叶、山核桃等浙江特产给老家的亲戚们尝尝。回忆起家乡的年味,张勇充满了幸福感:“两个小鬼一人一个大红包,老人早就准备好了。”

  谈到今年春节浙江电力的供应安全,张勇充满信心,却依然打着十二分的精神和他的团队一起“奔跑”在路上。但毫无疑问,对张勇而言,滚滚车轮的终点都将是一个幸福的新年。

IMG_6457.JPG



春节临近,不少人已踏上回乡的归程,但还有一群人却依然“奔跑”在全省各地。

标签: 张勇;巡检;工作;变电站;浙江;春节;奔跑;检修公司;见习记者;归程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