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百亿产业项目签约 南湖重点产业投资项目“春来早”
2019-01-27 08:56:51 来源: 嘉兴日报 俞艳婷 蔡夏栋 张文术 宋翰卿

  近日,计划总投资110亿元的年产480万片300mm大硅片项目签约落户嘉兴科技城。作为嘉兴科技城今年首个百亿产业的引进项目,它为区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的数字经济注入了强劲新“能源”,更为南湖区重点产业投资项目开启了“早春”之门。

  半导体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国家工业的“明珠”。硅片是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原材料,在全球单晶硅片制造主要被国外垄断的当下,300mm单晶硅片生产线建设,对全市数字经济、全省乃至全国半导体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着重大意义。

  此次签约的年产480万片300mm大硅片项目,一期将投资60亿元建设300mm单晶硅片生产线,计划今年2月25日拿地即开工,到2021年2月竣工投产,预计年销售产值将实现35亿元。作为南湖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取得的又一新成果,该项目是红船起航地向建党百年献礼的重点项目,也是嘉兴科技城推动产业优化发展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南湖区一直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建设、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等重大机遇,以“1341”产业体系为抓手,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动能。2018年,南湖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个,118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42亿元,180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67亿元,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11位。

  招大引强的新突破、重大产业项目的快速推进,形成虹吸效应,加码南湖区重点产业投资项目汇聚磁吸力。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风生水起,闻泰、德景等通讯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带动智能终端上下游配套不断完善,斯达半导体、博创科技、昱能科技等电子信息企业保持快速发展步伐,芯动科技等芯片企业投产,柔性电子、VR/AR等未来产业开始布局。

  今年1月,南湖区产业发展喜事连连。1月9日,嘉兴希尔顿大酒店项目在嘉兴国际中港城启动;1月11日,全新商业综合体嘉兴合乐城开业;1月19日,年产480万片300mm大硅片项目签约。据悉,此次签约的百亿产业项目,投资强度可达每亩4080万元,年产出可达2450万元每亩,年税收将不低于200万元每亩,具有投资强度大、土地使用率高、产出效益高、税收贡献大等特点,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接下来,南湖区将继续强化“首善之区”的责任担当, 围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擎的“1341”产业体系,持续发力科创、产业、平台建设;以“店小二”和“打长工”的姿态,打造最优营商创业环境和最优人居乐活环境,以“猛进如潮、只争朝夕”的心态,推行重大项目全流程管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南湖区;数字经济;嘉兴;产业;硅片;科技城;信息技术产业;产业投资;签约;投资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