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打造年轻后备干部队伍 椒江发展卫计事业人才先行
2018-12-04 08:43:10 来源: 台州日报 颜敏丹

  “基层名医工作室的设立,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医的医疗服务,更让我们基层医务人员多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和机会。”王彩丽是椒江区东山卫生院一名副主任医师,今年,她成为省级名老中医——李伟林名医工作室成员,接受名老中医的指导和经验传授。

  三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治医师徐海仙,今年经选拔被评为椒江区“基层青年骨干医师”,10月,她来到省级医院进行为期1年的进修。

  这是椒江区卫计人才队伍建设一大动作的缩影。

  事业发展,人才先行。近年来,在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椒江区卫生计生局注重基层人才培养,不断优化升级人员队伍结构。

  打造充满活力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

  今年4月,椒江区卫生计生局实施《“新时代·新跨越·新青年”椒江区卫计系统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方案》(简称“三新”干部选拔培养方案),加大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优化卫计干部队伍结构。

  6月23日上午,44名报名人员参加第一轮笔试。7月1日上午,经过第一轮笔试的较量,有17人胜出,进入第二轮面试环节。

  “平常埋头实验室,这样锻炼的机会不多,通过参与此次‘三新’干部选拔,在备考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也是一次很好地展现自己的机会。”来自椒江妇保院的吴炳说。

  “近年来,我们局出台了不少选才炼才用才的政策,也组织了多次干部选拔,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促使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通过在工作中交任务、压担子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磨练意志、提升境界、增长才干。”椒江区卫生计生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岳华说。

  选拔基层青年骨干医生 进行重点培养

  继卫计系统“三新”干部选拔,基层医疗机构名医工作室授牌,中医传承拜师仪式,干部大轮岗等一系列卫计基层人才选拔、激励、培养举措后,今年9月,椒江区卫生计生局人才队伍建设再添新动作,推出青年骨干医生培养计划。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做大做强,关键之一是要对青年骨干医生进行培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进修学习的环境。

  要成为椒江区基层青年骨干医生,不仅要求报名者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40岁以下的在职临床执业医师(临床、口腔、中医)、经过住院医师或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而且是各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骨干或学科领跑者。

  通过十家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报送,21名申请人符合选拔条件。10月18日与10月31日,分别进行了笔试和面试。来自章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包强,海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周卫玲等10位医护人员脱颖而出。

  “我局对基层青年骨干医生将实行‘导师制’培养,同时还将对培养经费进行保障。”该局医政医管科科长张星宇说。

  据介绍,椒江区卫生计生局对其进行三方面的培养,一是委托市立医院、市中医院两家医院统一建立指导教师资源库,为入选的基层青年骨干医生选派医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指导教师,指导他们在培养期间开展医教研等工作;给予一次性资助经费1万元(含导师指导费),培养对象所在医疗卫生机构给予不少于1∶1的经费配套;有计划地安排培养对象到上级医院及医学院校接受培训。

标签: 椒江区;干部;名医;基层;青年骨干;培养;中医;工作室;选拔;卫生院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