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群众家门口找得到“好医生” 青田基层医院“联姻”打造“医共体”
2018-11-30 15:23:57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章一聪

  最近,青田县海口镇卫生院中医馆正式开馆,由船寮镇中心卫生院派遣一名中医师坐诊,每天都有10多位患者前来就诊。“终于不用再跑腊口、莲都去看病了,在家门口就能看中医的感觉真好。”海口村村民黄伟琴说,几年前镇上也曾有一名资深中医师,但后来调走后,大家看病就不方便了。

  群众在家门口能找到好医生看病,这源自今年青田开展的县域基层医共体建设。青田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精准分析县域医疗资源配置的地理位置、覆盖人群、交通条件、技术水平、群众需求等,将全县32个乡镇(街道)卫生院整合成9个县域基层“医共体”。海口镇卫生院就是船寮医共体的一份子。

  “形成片区‘医共体’后,医院资源融合、共享,能够缓解上级医院的就医压力,也补齐了基层落后卫生院的短板,提升了卫生院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海口镇卫生院院长郑苏伟表示,今年与高市、海溪、船寮等卫生院组成船寮“医共体”后,创建了中医馆,老百姓对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也越来越认可。

  基层“医共体”实施后,各组建单位由原来“自扫门前雪”的管理模式,逐步转变为“共同融合、共同发展”的管理模式,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同时,各牵头单位也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双向转诊”为基础,引导基层群众首诊在基层。近1个月来,首诊在基层经“双向转诊”到县级医院的病例平均每周有10例以上。

  “派遣到更需要我的乡镇卫生院后,可充分发挥我的专业优势。接下来将通过坐诊、下村走访等途径,向更多的老百姓普及中医知识。”船寮镇中心卫生院中医师徐叶华说。

  “基层医院的‘联姻’,让医疗卫生服务重心下移和诊疗资源下沉,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极大缓解。”县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卫生院;中医师;海口镇;看病;中心卫生院;船寮镇;青田县;黄伟;开馆;基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