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便民新举措 农房登记审批窗口开到村民家门口
2018-12-04 08:16:3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昨天上午,由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与温州市国土资源局鹿城分局共同设立的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在鹿城区藤桥镇揭牌成立。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是温州市国土资源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不动产登记服务方面推出的又一新举措,可以让郊区、山区的群众少跑腿、少走远路,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登记业务。

  为惠及山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

  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鹿城分局藤桥管理所内(藤桥镇泰新路)。由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与温州市国土资源局鹿城分局两家单位派出党员、团员组成的业务骨干,根据预约情况,在每周三(上午8时30分至12时,下午1时30分至5时)为藤桥、山福两地村民提供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藤桥镇、山福镇范围内,涉及农房宅基地使用权审批和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变更、转移、注销等不动产登记业务。

  成立该流动工作室是为了方便郊区、山区的群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姜亮介绍,近年来,随着产权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村民提出农房登记申请,“有些老人家不认识路,到处打听才知道来温州市民中心办业务,很辛苦。我们宁愿自己多跑腿,让他们少走点远路。”

  据了解,该流动工作室提供预约服务,预约电话为88927869(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86480692(国土鹿城分局)。需要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群众,可以提前打电话咨询,了解办理业务需要准备的材料。

  家门口就能办,跑一趟就够了

  家住藤桥镇呈岸村的章先生昨天陪父亲和叔叔来到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办理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首次登记。

  章先生说,他的父亲和叔叔在老家的房子建于上个世纪40年代,房龄已经有70多年,一直没有办理过登记手续,“以前办理农房不动产登记要去温州市民中心,我们藤桥在鹿城区最西边,市民中心在东边,开车要一个多小时,实在有点远。现在在藤桥就能受理,跑一次就够了,真的很方便!”

  昨天上午,章先生将提前准备好的不动产登记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不动产测量报告等材料交给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的工作人员,由两位工作人员预审、复审好后装袋,全程不到30分钟。

  工作室负责人庄乐跃介绍,受理之后的工作都在他们部门内部流转处理,接下来会在1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登记工作,办好的不动产权证会以快递的形式,直接寄到村民家中,实现了一次就近跑就能办好业务,方便了老百姓。

  据记者了解,设在藤桥的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如果试运行效果比较好,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会考虑在市区其他山区、郊区开设类似流动工作室,方便群众办事。

  多项全省创新举措,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今年,温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行动,提出要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打造国内一流、浙江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

  去年以来,温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不断提速升级,除了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相继出台了抵押状态下产权证“两证合一”换发、公积金和银行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等多项“全省之先”的便民措施,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助力温州营商环境的优化。

  在不解除抵押状态办理“两证合一”的不动产登记,是全国性的一个难题。按照常规流程,企业办理产权证在抵押状态下的变更登记、续贷以及“两证合一”换发业务等,需先注销抵押,再办理相应的不动产变更或重新登记,完毕后再申请抵押登记,不仅用时较长,整个业务流程最快要7天,慢则达20天;而且对通过抵押获得大额贷款的企业来说,不仅要花费精力找到周转资金,还不可避免要承担“过桥资金”的高额使用成本。

  温州中小企业众多,不少企业都曾碰到类似情况——如果先解除抵押,再办理新的登记,往往需要巨额的“过桥资金”。

  省内其他地方的做法主要是通过设置绿色通道,尽量缩短办理时间来减少企业负担和风险,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动产权在抵押状态下办理变更业务的难题。

  今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经开区办证处为大自然钢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不动产在抵押状态下的“两证合一”换发业务。这一创新举措不仅为该企业免去2亿多元的融资压力,更为全市企业或个人类似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理提供统一参照。

  大自然钢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轻工业基础材料为主要业务的规上企业。该企业因后期厂房竣工增加了登记面积,为提高抵押物价值,需还贷后才能办理“两证合一”的不动产权证,再重新办理抵押手续,由于贷款金额高达2亿多元,融资难度大,资金成本高。

  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经开区办证处主动与建设银行等相关单位对接研究,并达成一致意见,在依法登记的前提下,通过业务创新及流程再造,将抵押变更与换证登记这两个不同的业务整合为一个办事流程,同时实现业务办理过程全封闭、零风险,从而实现在抵押状态下的不动产权证换发。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率全省之先,通过流程再造、组合登记,省去了还贷、抵押注销、变更或重新登记后的再次抵押登记等环节,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并且通过助企专员全程跟踪协办,提前进行材料预审,开辟助企“绿色通道”等,实现企业抵押无缝对接,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办理不动产类似业务提供参照。截至目前已为大自然钢业集团、奥林匹克大酒店、大西洋购物中心等办理7件,涉及金额达14.7亿元,为企业节省过桥资金近500万元。同时,简化了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手续,降低了窗口办事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实现只需跑一次、跑一窗,企业就可方便、省心地办完全部不动产登记手续。

标签: 登记;不动产;工作室;服务;办理;温州市;流动;党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