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台州打好激励干部担当有为组合拳
2018-12-03 10:30:17 来源: 台州日报 叶晨阳 陈 森

  不久前,中央、省委相继出台了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文件,为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供了制度保障。台州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要求,主动扛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主动谋划、创新举措,把激励干部担当融入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牢固树立在实干中担当的导向。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在政治担当、工作担当和责任担当上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市委市政府结合台州实际,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有序和谐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共减少行政村1600个,撤并率34.45%,夺得了村调攻坚战的全速完胜,得到省市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为全省提供了台州经验、台州样本。在攻坚破难中展示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聚焦短板,迎难而上,破解了一大批制约改革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干出了台州力度、台州速度。如市区内环线工程,前期政策处理难度很大,项目攻坚集体“门床板竖起来干”,推行拆迁一线现场办公,仅用131天就实现了内环线7大节点全面无障碍施工。

  “能力过硬才能更好担当作为。要大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市启动实施了“千名干部双提工程”,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第一课”,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推进常态化学习。实施精准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发展需要什么培训什么”,重点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采用市内和市外教学相结合、国内顶级专家授课和市内实战专家授课相结合、学习培训和工作研讨相结合的模式,精心举办投融资与PPP、城市规划建设和智慧管理等专题研讨班30余期,有效提升干部专业能力。

  同时,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提升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能力的重要渠道,着眼近期和今后一个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市县联动开展“双百干部五线历练”,市县两级共选派130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县乡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五个一线”压担磨炼,让干部在一线岗位、基层战场积累工作经验、在实干中提升担当能力。

  7月份,台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坚持从严管理和激励关爱相结合,全面落实公务员带薪年休假、疗休养、健康体检和县以下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乡镇干部“两个20%”等政策,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制度保障。同时,配套出台《台州市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处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负面清单,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视情节果断采取组织措施。近年来,市县两级共调整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50余名。对于被调整干部,加强跟踪管理,对努力进取、迎头赶上的干部一视同仁、适时启用,树立“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和《台州市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处理实施办法(试行)》精神,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本报今起开设“新担当新作为 新时代新风采”系列专栏,报道全市各地推动激励的好做法、好经验,发现、挖掘典型,展现台州干部一线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风采,推动形成榜样引领、砥砺奋进的时代风尚。

标签: 干部;激励;担当;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台州;队伍建设;新时代;潮头;实施办法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