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精益求精 稳扎稳打 “台州第一网店”是怎么炼成的
2018-11-07 09:49:47 来源: 台州日报 张 超

很少有人知道,临海台州府路与蓝天路交界处,有一条两辆车子交汇时都要避让通过的小道。天猫上台州零售额最高的店铺——恒源祥旗舰店就匿身于此。

  武林高手都喜欢大隐隐于市。该店员工不过两百余人,实体门店也没有独到之处,然而,这家本土服装企业却是国内服装业的零售“大咖”,年产生包裹数百万件,是目前台州区域唯一一家天猫服饰KA(重点客户)大商家,并在台州零售额最高网店的头把交椅上稳坐多年。

  董事长王海港,今年46岁,做生意之余,爱好围棋。秉持着商道即棋道的理念,十几年来,他如同下围棋一般讲究布局和中盘谋划,也像围棋收官一样对细节精益求精,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今天,我们走进王海港,倾听他在电商搏浪,特别是几次参与“双11”故事,或许,他的经历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启示。

  遭遇战

  我第一次参与“双11”是在2012年。

  2003年我在线下代理恒源祥子品牌“彩羊”的生意,刚开始几年,生意还风风火火,但从2008年开始,线下业绩有些疲软,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用尽了几乎所有的常规营销手段,业绩都没有多大起色。

  这时候互联网经济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就在一筹莫展时,我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一个念头,既然实体销售增长明显趋缓,为何不顺势而为试试电子商务呢?

  经过简单的前期筹备,2011年9月,我的第一家天猫彩羊专卖店开业。经过大半年的学习和锻炼,2012年6月和7月,又相继在天猫开出了恒源祥三梅巷专卖店(2017年1月份升级为恒源祥旗舰店)和恒源祥风度专卖店。

  那时候线上已经有200多家恒源祥店铺,我们不过是其中的一分子。开店两个月后,就是2012年的“双11”,还记得那天,看着电脑屏幕上不断跳跃的数字,24小时就卖出了线下店铺一年都卖不到的业绩,别提有多开心了。

  可到了第二天,高兴劲还没过,麻烦就来了。我们的发货和售后在“双11”大促后暴露出很多问题,尤其是后端的仓储发货问题,乱得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

  举个简单例子,我们一天收到上万个订单,首先要打印快递单和发货单,拣货员拿着发货单找货,再和快递单匹配,最后再完成打包发货,流程复杂,差错率也高。有时候明知道仓里有这单货,但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为找一件衣服几个人忙得团团转;加上量一大,发货单和快递单也经常搞混掉,结果把货发错了,也导致一部分货没有按天猫规定时间及时发,人为造成损失,我们赔了不少钱。

  转思路

  2012年“双11”这一仗给我最大的警醒是:互联网经济时代,已经不是线下门店人来货走的一对一商业模式,也不是拍个图片上传到线上店铺就开始卖货那么简单。

  线上的特点就是通路,我们的经营从原来的局部区域一下子扩大到全国乃至全球,但是经营范围扩大的同时,意味着我们竞争对手的数量也成几何级地倍增。

  要想在高手林立的线上店铺中脱颖而出,没有几把硬刷子肯定不行。做电商还是得靠平时勤练内功,关注细节,坚守耐心。

  天猫把卖家分为七个层级,我们从第一层级做起时,就锁定第二层级的同品类卖家店铺做为参照物,每天记录双方店铺流量、浏览深度、转化率等各个维度的数据。我把这个归纳为发现数据的能力。

  列出双方店铺各维度的数据之后,我们就分析对方是怎么吸引流量的、怎么做关键词的、哪个端口卖得比较多……我把这个归纳为分析数据的能力。

  发现和分析数据以后,考验的就是我们利用数据的能力了,看我们如何利用数据实现弯道超车。

  就是这样,我们每天周而复始地狠抓基础工作,从量变到质变,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店铺已经做到了天猫的最高的第七层级。

  练内功

  光有好的运营能力还不行,后端的仓储发货能力同样重要。鉴于2012年“双11”我们发货遇到了很多困难,各方面软硬件都跟不上,痛定思痛之后,2013年开始,我们全力以赴完成电商仓库的智能化改造。

  为了适应管理电商的高效的运作的需要,我们现在的发货流程是这样的:一有订单过来,就不用打发货单了,拣货员会通过手持PAD收到的发货指令先找到货,然后再把货拿到打包区,扫描货就知道是哪个顾客买的下的单,再打印快递单,理论上,这样差错率基本是零。

  经过这几年日常发货和几次“双11”的淬炼,目前我们的仓库应用saas erp系统,完全实现了高效订单管理和智能发货管理。

  订单审核也实时同步,15秒快速下载,异常单智能拦截,实现批量审核,自动拆分和合并订单;拣货员手持PAD,sku智能绑定,拣货路径智能生成,员工绩效实时管控。

  就这样,经过一系列的流程优化,去年“双11”的时候,我们顶住了日发货量峰值25万件的考验。

标签: 店铺;恒源祥;发货;台州;旗舰店;零售额;货单;电商;快递;订单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