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打造千亿级产业“新标杆” 台州通航产业持续发力
2018-11-06 09:14:13 来源: 台州日报 颜 静

  11月6日至1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隆重举行。在这场展示当今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上,我市两家无人机整机生产企业一同带着产品亮相,台州制造再次走入国际视野。

  其中,北航长鹰无人机有限公司携带的长鹰系列无人机BZK-005E(长鹰E,原天鹰无人机)首次亮相珠海航展。去年11月,该无人机首架机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北航长鹰公司新厂房总装下线。一同参展的彩虹-4、彩虹-5等彩虹系列无人机,未来将在台州实现量产。

  作为我市通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州无人机产业每向前迈进一步,都伴随着通航产业的强大支撑。

  从彩虹无人机、北航无人机的相继落户,到台州航空特色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北航长鹰E无人机总装下线,北航台州研究院成立,再到首架彩虹太阳能无人机完成封闭式调试,在打造千亿通用航空产业的征途上,台州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而有力。

  从无到有的跨越

  20年前,还是华荣模具厂老板的蔡锡荣不曾想到,有朝一日,通用航空产业会被列入台州的“七大千亿级产业”之一。

  作为我市最早一批涉足通用航空制造业的企业,如今的华荣航空装备有限公司,拥有30多年的航空航天工装模具生产经验。公司承接我国不少军工央企、高等院校、研究所的部分工艺装备加工制造等业务,当前年产量2000余套。

  “一开始,台州市内几乎找不到几家同行。慢慢地,从航空航天配件生产到整机制造,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个行业。”蔡锡荣说,这20年间,他见证了台州航空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变化。

  对台州来说,这种变化,并不是偶然。打造千亿产业通用航空产业集群,我市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优势。

  台州制造业体系完善,配套齐全,与通用航空领域紧密相关的模具、机电、汽摩配、新材料等基础性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加之我市民营资本发达,活力充沛,不少民营企业对进入通航产业参与研发制造热情高涨,像华荣航空、天润航空已经参与到通用航空的零部件生产中。

  据统计,目前我市与通航产业相关的企业有20多家,其中涉及通航制造业的企业16家。

  而产业集群的壮大,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招引。

  此前,台州已经和航天科技十一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总投资31亿元的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台州无人机(彩虹无人机)产业基地项目和北航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  

标签: 无人机;台州;北航;制造;彩虹;通用航空产业;整机;通航;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