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催生淘宝村集群 前三季度实现网络零售额97.84亿元
2018-11-06 09:56:5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周飞腾

  昨天上午,在诸暨市草塔镇朱家村的知媛针织厂里,数十名工人正分头包装袜子、打包快递,这样紧张而喜悦的“备战”场面充斥着整个朱家村。在该村的各个袜业工厂仓库里,堆满了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只待11月11日零点“电商购物狂欢节”准点启动。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诸暨市草塔镇的朱家村、杭金七村以及大唐镇的箭路村,获“中国淘宝村”称号。至此,绍兴市“中国淘宝村”总数升至28个,其中诸暨市有24个;而绍兴市的3个“中国淘宝镇”则全在诸暨,分别是大唐镇、山下湖镇和新晋的草塔镇。诸暨的淘宝村淘宝镇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区、县(市)。

  统计显示,今年1~9月,诸暨市网络零售额达97.84亿元,居绍兴市首位;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49亿件,占绍兴全市总量的54.24%,同比增长59.1%,快递业务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58.5%。而这些业绩,大多在淘宝村中实现。

  近年来,诸暨以“中国淘宝村”创建为载体,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淘宝村、淘宝镇的集群化发展,有力带动了袜子、珍珠等区域性特色商品的品质跃升及种类丰富,有效促进了本地特色商品在设计、工艺、营销等方面的创新,强化品牌影响力,在全网同质化产品竞争中脱颖而出。

  “之前,农村电商多以个人店铺为主,缺乏专业性和系统性。如今,在淘宝村的发展进程中,我们更加注重引导经营者注册公司和商标,通过指导淘宝企业店规范化运行,提升整体服务体系,整个淘宝村的经营氛围越来越专业,步调更趋一致。”诸暨市农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一个淘宝村就是一个草根创业孵化器,淘宝村中每增加一个活跃店铺,就增加了2.8个就业岗位。





标签: 诸暨市;快递;草塔镇;袜子;狂欢节;绍兴市;针织厂;电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