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支持上市板块发展 ​台州出实招“稳企业稳外贸”
2018-11-02 10:34:24 来源: 台州日报 洪雨成

  突出“稳企业、稳投资、稳外贸”,坚持“强谋划、强执行”,10月29日举行的省委省政府四季度重点工作会议,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红的动员令。谋定目标,台州应声而动。两日后,《关于支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两则重要意见的制订,将进一步释放相关政策效应,为巩固台州市稳中向好的经济态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推动企业上市和开展融资并购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为有效应对当前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若干意见》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突出发挥上市公司主体作用,共提出8条帮扶举措。

  《若干意见》明确,加大信贷支持,推进各银行机构对上市公司实施联合授信;设立专项基金,其中市本级规模不低于50亿元;用好增信工具,积极参与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拓展融资渠道,推进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和信托等机构的战略合作。此外,《若干意见》还从企业主体作用和国资作用两个层面,提出引导和支持稳健发展的具体途径,并通过建立市级层面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专项工作机制等形式,力争实现各地各部门的上下联动和统筹协调。

  甫一出台,便见落地。此前,市政府已与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月31日上午,市政府与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股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台州小微金改试验区建设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当天下午召开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上,财通证券台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早行动、多争取,坚持“一企一策”,助力本土优质上市公司化解风险。

  《实施意见》同样“干货满满”。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结合省政府“外贸稳增长十条政策”与我市实际,该意见共提出15条政策举措,既有具体量化指标,但又非财政性补贴,区别于奖励政策,主要着重改革创新、简政放权与降负减费。

  根据《实施意见》,台州市将建立常态化应对工作机制,包括应对贸易摩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外贸企业联系服务和信息通报制度、台州商务监测中心;全力保市场拓市场,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在促进外贸优化升级方面,台州市将提高高新和机电出口比重,加强对外贸龙头企业的培育,支持企业自主品牌出口;加快综保区建设,补强加工贸易短板;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培育外贸新业态;以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为重点,加大清费减负力度;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进一步提高货物通过效率,压缩通关时间。此外,《实施意见》还就优化提速出口退税、提升港口支撑作用等提出了工作要求。

标签: 实施意见;上市公司;外贸;若干意见;台州;贸易摩擦;意见;市政府;新政;省委省政府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