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以标准化助推“最多跑一次”
台州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2018-11-01 11:20: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陈久忍 通讯员 张湘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陈久忍 通讯员 张湘)10月26日,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成功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评估组的验收。

  构建标准化服务体系,需打破原来按照部门梳理审批事项的常规做法。在推进标准化试点过程中,台州从群众办事对“一件事”的认识角度,梳理协同办理标准体系事项44项,实现多部门、多个事项一个窗口办理。以市民开办面馆为例,按照以往的办事和审批流程,开面馆要办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两个事项,要在不同的窗口分别进行办理。而现在只需跑一个窗口。

  群众享受便利,窗口人员更有章可循。技能大比武、标准化知识小测验……台州通过多种方式贯彻标准。现在,办事员可依托集合1万余种事项情形的无差别受理支撑系统,快速而精准地了解、办理业务。一本《标准手记》,明确岗位职责与标准流程,帮助窗口工作人员消除经验盲区。

  “以往窗口工作人员办事依靠经验,不同人办有不同结果,群众普遍反映获得感不强。”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处工作人员卢春林说,建立一套标准体系后,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减少,收件更精准,也实现规范透明。

  群众不仅能感受到审批标准化带来的便利,还能处处感受到现场管理标准化的清爽有序。抬头有指示牌,脚下有引路灯,市民走入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便可依照标识轻松到达办事区域。干净清爽的窗口,资料表单、长尾票夹、笔等固定摆放,办事人员可快速取用。

  “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总脉络和准绳,抓标准相当于抓改革的‘牛鼻子’。”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何晓霞介绍,标准化已成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力载体和工具。

  2016年6月,台州启动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2017年以来,台州在固化事项标准的基础上,按照主体类型、办事内容、所需材料等逻辑关系,不断拆分、细化,形成办事事项的“树状”结构,办事群众可以在手机上跟随“树状”导图点击操作。最新抽样调查显示,台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满意率达到96%以上,居全省前列。


标签: 台州;服务标准化;审批;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发展;民营经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