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沈荡首届开酿文化旅游节传承浓浓文化底蕴
2018-11-05 09:24:18 来源: 海盐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金雪飞

  11月2日,一场 “我为小城镇代言”2018年沈荡镇纵情彩虹跑活动拉开了沈荡首届开酿文化旅游节的序幕。作为今年南北湖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沈荡镇举办首届开酿文化旅游节,推广具有沈荡特色的酒俗与风情,形成不可复制的文化旅游品牌。

  11月3日,虽然天下着小雨,但是沈荡镇聚生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广场分为美食区、童玩区和非遗大比拼三大区域,居民们按照各自的喜好参加不同的活动。

  美食区香飘四溢,有不少沈荡“老底子”的美味小吃,如朱氏梅花糕、南湖船菜、沈荡黄酒等,也有不少最近几年新研发的健康食品,有三羊农业的黑苹果、黑大蒜,万好蔬菜的预制菜肴梅菜扣肉、剁椒排骨等,每个美食摊位前都吸引着不少游客驻足品尝购买。

  “拍洋片,这个我擅长。”“滚铁环还是我们这个年纪的玩起来溜。”“翻花绳到这一步,接下去该怎么翻?”在童玩区,滚铁环、翻洋片、踢毽子、套圈、翻花绳这些儿时的小游戏,勾起了不少人的童年回忆,纷纷参与比试,乐在其中。

  “百人学非遗”技艺大比拼中,现场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现场学习扎滚灯、画灶头画、制作花灯。学生笔下的灶头画色彩鲜艳,图案各异,有的画了丰收的果实,寓意五谷丰登,有的画了鱼等动物,寓意年年有余。老手艺人还现场教学年轻人如何制作滚灯,从最简单的学起,不少亲子家庭齐上阵,耐心细致地一步一步学。

  11月4日,沈荡镇首届开酿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开酿仪式在沈荡酿造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每年立冬,是沈荡酿造有限公司的黄酒开始投料发酵的日子。百余年来,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沈荡酱园把在这段最适合的时间酿黄酒,称为冬酿。在立冬,祭祀酒神,祈求福祉。

  开酿仪式现场,酿酒人恭请酒神、点蜡上香,每一步骤都虔诚而专注,通过古朴的传统仪式,表达对古法酿造的坚守和传承。两位酿酒师搬起酒缸,“落缸加药”、“拌匀搭窝”,用传承百年的手法酝酿今年“冬酿”第一缸酒。

  古朴的开酿习俗结束之后,游客们还品起了羊肉,喝起了老酒,吃上一碗香喷喷的酱油猪油拌饭。除了丰富的美食,还有精彩的游戏,游客们排着队进行投壶、套圈,或是在陶坛上作画,或是泼墨作画。

  活动当天,沈荡酿造有限公司还向游客开放了黄酒制作车间和酒窖,不少家庭带着孩子一起参观了解了黄酒的制作过程和贮存黄酒的方法,寓教于乐,收获颇丰。


标签: 文化旅游节;沈荡镇;黄酒;小城镇;品牌;彩虹;游客;美食区;铁环;酒神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