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引高端人才助高质量发展 台州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2018-11-05 08:54:2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叶晨阳

  “台州是一块非常适合人才创业创新的沃土,目前我和我的团队在当地已建立3家院士工作站,它们每年都会出不少科研成果……”昨天下午,前来参加2018台州国际人才合作洽谈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名誉校长沈寅初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挥高端人才集聚效应,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市今年新建院士工作站15家,全市累计建立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60家,柔性引进国内外院士69名,建设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有一组数据可以证明取得的成效。目前,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与院士合作产业化项目共116项,荣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3项;培养副高、研究生以上人才118人;开发新产品142个,关键技术开发111项,取得专利235项,实现新增产值61.35亿元,新增利润6.46亿元。”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说。

  台州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譬如,温岭市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与夏长亮院士合作建站,大力推广应用《小型泵一永磁电机一体化技术》,研发适合配套温岭小型水泵的永磁电机及其控制器。眼下,相关产品正处于调试阶段,成功后预计将优化200余家泵与电机企业的泵用电机性能,大幅提升温岭泵与电机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浙江伟星塑材科技有限公司运用瞿金平院士的聚合物成型加工“拉伸流变”挤出技术,开发出国际领先的超高分子聚乙烯管道的高速高效加工工艺,使公司的整个聚合物新型成型加工技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市委、市政府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历来高度重视,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家主力”的协同创新机制,立足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变“定期走访”为“常态走访”;在人才工作服务总窗的基础上,特意开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专窗,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

  “今年,我市还组织开展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合作项目评选,对新合作项目给予一定资金补助。”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院士工作站;台州;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国际人才;名誉校长;合作;沃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