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见贤思齐报效桑梓 黄岩推进乡贤统战工作
2018-10-29 08:09:24 来源: 朱小兵

  距离黄岩城区60公里的富山乡,海拔近千米,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越,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富山乡李家山村村民、富山乡乡贤联谊会会长李荣富在老家投入2000万元用于建设高端民宿。“这里山好水好,民风淳朴,我希望把这个民宿做成富山乡对外形象的一个窗口。”李荣富说。

  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今年以来,黄岩已累计引进乡贤回归项目44个、涉及金额16.5亿元,乡贤帮助调处各类社会矛盾343起、参加公益事业212项、筹集乡贤基金501万元,有效助推了乡村各项事业发展。

  “我们以乡贤联谊会为抓手,深入开展‘我的村庄我的梦’主题系列活动,吸引和凝聚乡贤精英,引资、引才、引智、引项目,在乡镇(街道)统战和乡村振兴‘互融共赢’中彰显了‘法宝’作用。”黄岩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潘禹斌说。

  搭建平台,凝聚共识

  今年中秋时节,黄岩区北城街道召开“迎中秋·话发展”北城乡贤联谊会,30多名北城在外乡贤回归故里,共话北城发展。

  “这样的相聚很有意义,能让我们在外游子回家听听乡音,会会老朋友,认识新朋友。”从上海赶回来参加联谊会的黄岩区北城乡贤联谊会会长、上海起帆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桂华说,“现在网络科技的发展让我们能离家乡更近,在微信联络群我们就能及时接收家乡的发展信息,让我们在外游子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做点实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黄岩区大力实施乡贤助力人才回归行动,建立乡贤名录和乡贤数据库,健全“线上+线下”联谊交友机制,以乡贤联谊会为载体,“线下”开展当地党政领导结对乡贤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活动,通过“走出去”和“请回来”并举,加强联络联谊,践行“妈妈式”服务,增进乡情乡谊;“线上”推进网上乡贤联谊会建设,建立乡贤微信群,以网站、QQ、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定期推送黄岩相关工作,让乡贤及时掌握家乡动态,共同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目前,黄岩已实现全区19个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全覆盖,汇聚乡贤2273名。

  头陀镇乡贤联谊会秘书长赵红星说:“小小微信群是一条穿越时空的纽带,使原本陌生的关系因为乡音乡情变得亲近。微信群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在群里老乡们都会共同出主意想办法。”

  抱团协作,服务家乡

  即便走得再高再远,家乡,永远是在外游子的牵挂。

  黄岩区积极实施乡贤助力社会发展行动,引导乡贤围绕区、乡镇(街道)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澄江街道在推进柑橘博览园提升项目过程中涉及的一家企业搬迁工作受阻。街道乡贤彭加利回家祭祖时得知情况,主动协调并促成签约。“能为家乡发展做点事、尽点力,是我们最欣慰的事。家乡,是我们的坚实后盾和大本营,家乡,是我们心中最温暖的牵挂。”彭加利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一大方向,也是乡贤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年以来,黄岩区通过乡贤助力产业旺村行动,引导乡贤发挥资金、项目优势,积极参与新型农业、乡村旅游、现代制造等产业发展。

  宁溪镇中桧村乡贤朱妙福将浙江省首个燕窝加工项目落户宁溪镇石坦村,为该村集体经济增收十多万元,并吸纳当地村民100多人就业;北洋镇乡贤张聪投资1亿多元建立蓝美庄园,90%以上员工为当地百姓……

  “我们还大力实施乡贤助力善治安村行动和乡贤助力公益扶村行动,鼓励乡贤通过村企结对、定点帮扶、对口支援等方式,帮助做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作,并积极引导乡贤参与社会治理,深化了‘我的村庄我的梦’主题活动。”黄岩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梁卫民说。

  据统计,近年来黄岩广大乡贤共落实捐资助学、造桥修路、扶贫慰问等帮扶款1600多万元。

  示范引领,涵育乡风

  黄岩自古钟灵毓秀,在南宋时即有“小邹鲁”之称,历代以来各界社会精英不计其数,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挖掘乡贤历史,弘扬乡贤精神,黄岩区大力实施实施乡贤助力文明乡风示范引领工程,鼓励乡贤以冠名资助、公私合作、捐赠等形式共建共享农村文化礼堂、和合书院、名人故居等文化阵地,集中打造一批乡贤馆、乡贤长廊等场所,现已建成乡贤馆7家,正在建设12家。

  同时,当地还把乡贤文化基地建设延伸到了村部、学校和企业站所,让乡贤文化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和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前街道西范村乡贤馆管理人员牟菊芳说:“西范村乡贤馆通过展示在村里威望高、口碑好的乡贤人士的故事,在潜移默化中为村民们树立了榜样,也逐渐改变了乡风文明。”

  宁溪镇的乡贤馆以照片墙、励志名言、现场解说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了从古至今的乡贤名人,并设置“流动好人榜”,用以展示涌现出来的各类好人好事,还经常性组织中小学生学习参观,培养反哺意识,促使一批又一批“新乡贤”茁壮成长。

  宁溪中心小学五一班学生陈迁羽说:“我们通过主题班会活动参观乡贤馆。我为宁溪而自豪,为宁溪的先辈们骄傲。我要向他们学习,将来报效家乡报效祖国。”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如今,通过发掘、培育和宣传,“人人崇尚乡贤精神、人人乐于报效桑梓”已在黄岩大地蔚然成风。


标签: 乡贤;黄岩;富山乡;黄岩区;家乡;联谊会;微信;生态环境;休闲度假;宁溪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