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乡贤文化凝聚乡愁 椒江聚合致富乡贤反哺乡村振兴
2018-10-25 09:58:05 来源: 台州日报 王依妮

  得舟楫之便,富山海之利,椒江区古称“海门”,民国间有“小上海”之称。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往今来有许多有才德、有声望而深被当地民众所尊重的贤人。

  椒江乡贤文化氛围浓厚:老人、年轻人、小孩子在闲暇时光“泡进”乡贤共建的“和合书院”;用先贤人物、致富带头人、专家学者、身边好人、基层劳模、孝老爱亲等真实事迹来引导和教诲村民;打造解决邻里矛盾的“老娘舅”组织,妥善化解纠纷,弘扬邻里和睦的传统美德……

  乡贤致富反哺乡村振兴

  提到“信质电机”(2017年更名为“长鹰信质”)的董事长尹兴满,前所街道下徐村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这些年尹老板为我们做了太多的事。”2014年以前,村中老路条件差,村民出入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尹老板出资帮我们村修了水泥村道。”

  除此之外,尹兴满每年都会出资支持企业周边的新农村建设和贫困山区扶贫工作。他斥资成立的“信质电机慈善助学金”为椒北地区的贫困学子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

  方远集团系全国民营500强企业,董事长陈方春饮水思源,从1998年开始,致力慈善、回报社会。他每年出资扶助20多个地方老人协会建设,新建椒江慈善福利院,为落后贫困的行政村建设村级道路、村办公楼、村文化活动中心……

  椒江区东部大陈岛被称为“东海明珠”“东海大黄鱼之都”。

  早年,椒江区星浪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招德,首创用合金铜网的网箱养殖大黄鱼项目,开发和改进围网工艺养殖设备,极大提升大陈岛养殖大黄鱼的品质。

  陈招德热心为民,提出了《建议大陈岛居民免费乘交通船》等提案,积极投身社会扶贫、济困活动。

  自乡贤工作开展以来,椒江的乡贤力量逐渐从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转换了身份,乡贤们在勇立潮头发展民营经济的同时,也积极加入促进社会和谐、文明互帮的队伍中,影响着身边和偏远地区的村民。

  目前,椒江区共对接、签约社会公益项目33个,金额达4541万元。2017年和2018年正月初三,该区连续两年召开了在外乡贤新春联谊会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共回流建设项目36个,涉及资金达36.82亿元。

  乡贤文化凝聚乡愁

  乡村的精英和回乡的乡贤,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以及文化修养参与乡村振兴。

  “北有四合院,南有道台里”一句成功的广告词,使“道台里”成了人们猎奇探究的对象。

  总穿一身传统的汉服,穿梭于村居街巷、各个文化礼堂做文化宣传的“朱里长”——椒江区乡贤会副秘书长、“道台里”品牌创始人朱鹏,也逐渐被老百姓记住。

  凭借自己的研究、探访,朱鹏执笔原创了200多篇关于本土人物、游记、古建筑的文章,其中《老海门的那些人和事》近100篇。他创办的“道台夜话”和“凤凰故事会”品牌栏目,重点传播优秀乡贤事迹。

  “通过讲本土文化故事的方式,可以让新乡贤产生共鸣,推动在外乡贤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帮助乡村去“空心化”;也可以有趣、有料地让孩子们了解本土文化和历史。”朱鹏说。

  台州商界知名的“钢板大佬”徐章钧,同时也是洪家街道乡贤联谊会会长。

  他组织乡贤考察古贤陈英夫的遗址和王维纪念馆,为洪家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并提出了设立奖教助学基金的新思路,奖励区级以上名教师和特殊贡献教师,帮扶困难中小学生,营造尊师重教、和谐社会的文明乡风。

  陈招德四方奔走,联系大陈乡贤和在台湾的大陈同胞,协助组建大陈同乡会、大陈乡村文化促进会等,为两岸的“大陈后人”穿针引线。

  目前,该区区级乡贤馆和街道(镇)乡贤馆已实现全覆盖,并搭建线上平台设立乡贤公众号、线上乡贤馆、乡贤墙等。葭沚街道乡贤馆设立的东瓯读书会,开办“乡贤讲坛”,邀请本土各行各业知名讲师开办讲座。

  “乡村治理”的有效创新

  步入新时代,乡贤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70多岁的乡贤会理事叶习义老人是台州的名人,被地方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老娘舅”。他设立的“叶习义工作室”,专门调解邻里方面的矛盾纠纷。

  10月5日凌晨,一名在葭沚街道务工的中年人发生坠楼事故,在送往市立医院的途中抢救无效死亡。

  叶习义在第一时间出面调解,“虽然处于国庆长假,但解决纠纷的效率、后续的安抚处理都丝毫不能马虎,稍不慎就会引发矛盾升级。”

  经过他的耐心调解,纠纷双方在当天下午就达成了最终协议,既快速安抚了家属情绪,也严守法律底线维护了纠纷双方的权益。

  “调解工作顺利开展,没有发生过激行为。”叶习义说,“双方当事人的配合是对我的肯定。”在叶习义出面的调解工作中,他不遗余力地帮助化解社会矛盾,以公正廉洁著称。

  在椒江区,像叶习义这样的乡贤评理员现有652位。他们平时活跃在田间地头,评判家长里短,维护公序良俗,涵育文明乡风。去年以来,全区共有2421件矛盾纠纷被乡贤评理员调解,其中疑难复杂案326件,调解率达97%。

标签: 乡贤;椒江区;乡村;海门;见习记者;振兴;大黄鱼;调解;文化;反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