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支部书记“迎大考” 仙居法院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2018-10-19 10:20:20 来源: 台州日报 蒋虎雄

  今年以来,仙居法院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实绩的重要指标,突出廉洁司法主线,深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不断引向深入。

  “规定动作做足做好,自选动作亮点纷呈。”仙居法院院长屈亚军介绍,“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载体,我们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收到了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引领审执工作提升的预期目标。”

  固本强基,支部书记“迎大考”

  “我坚持把学习和教育放在首位,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7月24日晚,在仙居法院召开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7位党支部书记依次对今年以来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

  大力推进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的固本强基工程,是仙居法院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针对以往各党支部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今年以来,仙居法院借争创绿色机关党建示范点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普遍提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

  该院建立了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和党建考核评估机制,把党支部工作和党员管理纳入经常性的政治督查内容,层层压实责任。

  与此同时,该院积极开展党组织星级评定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通过定期考核与实时督察并举的方式,倒逼党员干警自省、自励。在员额法官遴选、干部转正、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赋予党支部书记更大的话语权。

  8月10日,仙居法院还成立了机关党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定期召开“三会一课”,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红船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以此进一步拧紧党内政治生活总开关,推进党建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党风廉政方面,该院注重严管厚爱并举,狠抓司法作风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在出台《政治督察制度》《关于推进“清廉法院”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同时,突出党组带头示范作用,要求各党组成员切实负起责任,对分管线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抓真管,杜绝“好人主义”现象。

  对干警的监督触角,延伸到了干警的生活圈、社交圈等“八小时以外”。根据县里的不文明行为通报,仙居法院今年对干警乱停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约谈6人次。此外,该院常态化开展家访、夜访、电话访,今年以来已约谈85人次,开展家访夜访12人次。

  载体丰富,党建活动亮点多

  “遭到家庭暴力,首先要保存证据,再向妇联等组织寻求帮助,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6月22日一大早,仙居法院民一庭庭长卓春燕就带着家事审判团队的3名党员,赶到了离县城20多公里的朱溪镇开展“巾帼课堂”普法活动。

  面对台下的100多名村妇联主席、计生联系员和女性村民,卓春燕结合真实案例,介绍了家庭暴力的表现方式、具体分类以及现实危害,以及在遇到家庭暴力后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应对技巧。台下听众都说,卓春燕的《对家庭暴力说“不”》这堂主题普法课让大家受益匪浅。

  今年年初,仙居法院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组建了21人的党员服务志愿队,卓春燕就是其中之一。这支服务志愿队制定了“421”计划,即“4进”,进乡镇(街道)、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对20个乡镇(街道)的调研服务每年不少于一次,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每年不少于10次。

  据统计,今年以来,仙居法院党员服务志愿队践行司法为民,弘扬志愿精神,进乡镇(街道)、村居学校等开展调研、法律服务已有41次,受众达3000余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6月25日,组织党员干部赴椒江大陈岛,重走垦荒路,重温入党誓词,深刻学习领会“垦荒精神”;

  9月25日,举办“党旗引领我成长 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各庭科室的25名干警走上了讲台;

  10月11日,组织老干部党支部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活动,感受法院日新月异的变化……

  “丰富的党建活动载体,给全院的党员干警提供了‘精神大餐’。他们在参与的同时,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理想信念。”屈亚军说。

  示范引领,带动全院工作

  7月5日晚,仙居法院结合“践悟初心使命 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由院领导和各党支部书记带队,开展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等涉民生案件集中大执行行动。至次日凌晨,共拘传被执行人11人,执毕6件,8件案件达成和解,并对4人予以司法拘留。

  这是仙居法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执行难”的一个生动例子。今年以来,仙居法院抽调了15名党员充实执行力量,组织了专项执行行动16次,出动党员干警429人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67人次,罚款940人次,促使自动履行892件9505万元。执行质效指标,全部符合第三方评估要求。

  不仅仅是执行工作,在仙居法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体现在时时处处。在大力推广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的过程中,该院组织先锋党员,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调解员、网格员进行“手把手”培训。目前,全县已有20个乡镇调解委员会和11个行业调解机构、728名调解员在线上注册,调解成功率达95.9%。

  “抓党建带动了全院的队伍建设,反过来又推动了全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屈亚军说,今年以来,从服务大局护航仙居经济发展,到不断深化司法为民内涵,再到执行攻坚破难等方方面面,仙居法院都有可圈可点的工作亮点。

  深化被告人主动履行财产刑从宽制度,财产刑自动履行率从1%上升至80.81%;联合县监察委、组织部等5家单位,出台《关于规范制约职业放贷人行为的工作意见》;成立破产审判合议庭,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债务,浙江大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取得成功;开展基本无诉讼进村社,在福应街道县前社区和南峰街道水孔头社区设立联系点,共调解因拆迁引发的民事纠纷282件,经验做法被新华社《浙江领导专供》及《人民法院报》报道……

  “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强化司法为民意识。确保审判公平公正,这是仙居法院现在及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屈亚军如是说。

标签: 法院;党建工作;党建;党支部书记;党员;家庭暴力;执行;党员干警;基层党建;廉洁司法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