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善农村新社区管理有一套 有事不找村长找楼长
2018-10-18 07:55:51 来源: 浙江在线 顾雨婷 通讯员 曹宇杰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曹宇杰)“阿妹,早啊!你看垃圾这么分对不对?”一大早,家住嘉善姚庄镇桃源新邨的冯林珍出门丢垃圾,恰巧碰到党员楼长张引芳。最近社区推行垃圾分类,张引芳带头学带头做,不会分的居民都爱向她请教。从前有困难找村长,如今遇难事找楼长,这是桃源新邨社区的新气象。

  “桃源新邨集聚着10个村近1.4万多名居民,居民流动性强,社区事务繁杂,管理难度大。”桃源新邨居民委员会主任杭钰荣说。如何破解农村新社区管理难题?桃源新邨成立了社区党总支,下设9个网格党支部,党员联幢认领楼道长,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员做示范带动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彻底打通社区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有大货车停靠在桃源一邨小区道路,影响居民出行。”第三网格支部委员李军通过网格党员微信群上传信息,仅5分钟,社区工作人员就赶到现场,联系车主驶离。和李军一样,277名党员活跃在社区各个网格中,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上传的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就能被移交处理。今年以来,该社区通过各类渠道共收集社情民意85条,涉及安全、卫生、民生等方方面面,落实解决整改问题80个。

  党员亮岗,各展所长。“小徐,我家管道又堵了。”家住桃源新邨56幢的李大爷找到第一网格支部党员徐国林,他立马联系了水管工。桃源新邨社区根据党员的职业情况、文化程度等综合素质设立了知心大姐、平安夜巡、护绿劝导等五大岗位,由党员自愿认领。自从认领了“桃源和谐岗”,徐国林更是把心“装”进了社区,走访困难住户,调解邻里纠纷,成了社区居民的知心人。

  依托网格支部,社区还推出党员住户“三好两洁”互比互评月考,涉及屋前走廊整理、绿地绿化维护、屋后空间清理等各个方面,结合月考核、季公示、年奖励。在党员带动下,社区组建起环境卫生监督、社情民意信息、政策知识宣传、文体活动等系列志愿者队伍。志愿队伍在暑期办起暑托班,把假期中的孩子们集中在社区读课外读物、做游戏,为上班无暇照顾孩子的家长们解忧;每月文化礼堂中的串珠手工课,吸引了社区里一众心灵手巧的奶奶们,做手工拉家常,邻里感情越聊越近。

标签: 社区;党员;网格;居民;垃圾分类;垃圾;姚庄镇;村长;困难;遇难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