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全域大花园” 照亮致富路 天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2018-10-18 11:26:31 来源: 台州日报 洪 琪

  村前大柳溪自西向东缓缓流过,沿溪而建的石屋、古朴的石桥、潺潺的溪水构成了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山乡风韵。天台县泳溪乡大智村村党支部书记蒋朝设自豪地说:“我们大智村民天天都生活在青山绿水石头房中。”

  像大智这样的“花园式村庄”在泳溪已经越来越多。泳溪乡开展“全域大花园”建设以来,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泳溪香米”成了地道的旅游品,“霞客古道”被评为浙江省“十大经典古道”之首,成了网红古道。今年8月,泳溪鎏金梯田成为浙江省十大最美田园。

  从“局部美”到“整体美”

  泳溪湖村的“旅游梦”逐渐清晰。村里在发起治乱革命、河湖革命、垃圾革命、庭院革命“新四大革命”的同时,抓住“全域大花园”的东风,村民人人动手,家家参与,从村内环境整治入手,拆除猪舍120余处,,新建美丽庭院30余个,引入“霞客文化”元素,竖起“台岳东门”石碑,用一年的时间赶超了原先十余年的发展进度,建起了以“霞客”为主题的大花园村,今年也成功进入创建A级旅游村的行列。

  从“外在美”到“内涵美”

  位于苍山和北山村之间的一条路,曾是当年知青上山下乡道路的其中一条,知识青年用青春的汗水和热情的态度服务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

  知青文化也始终孕育着北山村人,如今该村强化知青古道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梯田观景台,完善道路、停车场、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招募“炫彩农场主”,积极创建乡村休闲旅游胜地。人们在此可以感受自然之美,回忆青葱岁月、谈论峥嵘人生。

  从“一时美”到“持久美”

  “如今村内已有5家民宿,200余个床位,每到周末,农家乐里生意火爆。”大智村村委、外溪山庄业主蒋万锌说。

  自“大花园”建设开始,村里建起了时尚的农民公寓、环村石子路、绿色景观带、游客集散中心、天然泳池,这些项目为村民们提供了家门口赚钱的机会

  借助“大花园”建设这一抓手,泳溪乡已经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示范乡镇、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2017年,该乡完成3个A级景区村的创建,其中2A级景区村2个。预计到2020年底,该乡将建成A级旅游村10个,其中3A级景区村超3个。“如今,越来越多的泳溪人能有底气地说,我们的家乡真的变美了!”泳溪乡乡长杨勇说。

标签: 泳溪乡;大智;村民;古道;党支部书记;天台县;花园;风韵;乡村休闲旅游;山乡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