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临海淘汰落后产业盘活集体土地 “轮窑经济”成为历史
2018-08-06 09:27:58 来源: 台州日报 朱来华

  近日,笔者从临海市信访局获悉,随着第15座轮窑的烟囱被成功爆破,宣告临海·市现有15家以生产销售粘土砖获取经济效益的轮窑企业全部被淘汰,标志着临海高能耗、重污染、低效益的“轮窑经济”已彻底成为历史,创下了在不到一个月时间轮窑拆除率百分之百,纠纷投诉上访为零的纪录。

  制定轮窑拆除奖励政策

  轮窑产业一直被经营者用来生产实心粘土砖而获利,不仅能耗高、污染重、效益低,而且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严重破坏了周边的生态环境,属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行业。淘汰整治轮窑是临海市实施环境保护“九大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要求在2018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分布在杜桥、小芝、上盘、东塍、桃渚、江南6个镇(街道)的15的座轮窑窑体及其烟囱的拆除爆破任务。

  为最大程度地减少轮窑企业的经济损失,维护其合法利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该市精准施策,专门制定了轮窑淘汰拆除奖励政策,财政拿出了3000多万元作为奖励资金,积极引导轮窑企业主动拆除,对在规定时间内自愿完成拆除工作的轮窑企业按窑门计奖,每门给予8万元的现金奖励。并数次组织轮窑业主进行座谈协商,耐心向他们宣传讲解国家当前环保政策的严肃性与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性、紧迫性,希望各轮窑企业在规定拆除的时间节点前合理安排好生产及产品的经营销售。

  腾出集体用地约700亩

  针对轮窑拆除工作时间紧、责任重、任务硬的实际情况,该市专门成立了由经信、公安、环保、国土、行政执法和信访等多个部门人员组成的3个专项行动督察组,从6月19日起各组每日负责对2个镇(街道)轮窑拆除工作的进程进行督查,并将实时收集的拆窑影像资料向市政府进行上传汇报,以掌握全市每日轮窑淘汰整治实况。

  为保证轮窑的烟囱爆破作业所需的炸药供给,临海市公安部门开启炸药审批事项绿色通道,不论昼夜或双休日,只要申报资料齐全就随批即办,给全市轮窑按期完成拆除工作争取了时间,提供了保障。

  据悉,临海市现有的15座轮窑全部拆除后,可腾出集体用地约700亩。

标签: 拆除;烟囱;奖励;淘汰;粘土砖;临海;爆破;集体用地;高能耗;临海市信访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